宝艳园:维护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战略思维更是实践策略

宝艳园:维护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战略思维更是实践策略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6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从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的胜利,到成长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执政党,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带领中华民族向伟大复兴的征程大步前进。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合格的,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增强。但是,我们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使党的领导和执政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和时代的挑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问题,维护党的执政安全问题,非常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党的执政追求,提升党的政治威望,就要维护党的意识形态话语权。

维护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战略思维更是实践策略

意识形态话语权表现为一种思想意识是不是在社会中占据主流地位、中心地位,如果没有主导地位的存在,就根本谈不上什么话语权。就总体而言,党的意识形态话语权指党把价值理念采用思想的、道德的、教育的方式呈现给民众,民众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支持党的各种价值观,从而实现党在道德和精神层面对社会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巩固,既能增强党内凝聚力,又能提高党外形象力,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一个社会如果缺乏共识就没有凝聚力,也不可能产生任何稳定的社会秩序和道德规范。

而当代我国良性社会新秩序的构建,离不开意识形态的思想保证。随着社会阶层民众权利意识的增强,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利益结构多元化、利益差别扩大化的社会,各种利益主体的自主权在不断扩大,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意识被不断唤醒和强化,如何有效地调整利益格局、实现公平正义是治国之基,必须将社会阶层及其变化视为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来看待,处理好各阶层之间的关系,营造规范公正的阶层利益分配秩序,千方百计地协调社会各部分、各阶层、各利益集团之间的关系,支持和引导民众的民主要求,维护社会稳定。倾听社会群体,特别是特殊群体利益的表达和诉求才会有利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稳固,党的政治领导力才不会被消弱。

我国现阶段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实践策略,还处在一个充满文明对话、思想撞击的全球化语境中。从国际环境和时代要求来看,都要求我们党以宽广眼光观察和审视世界,增强科学判断形势和驾驭复杂国际局面的能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从容应对,“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做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要巧用中国特色的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宣传我国和平相处、同舟共济、见利思义、以民为本的文化基因,使我们的新型中华文明和“中国模式”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因此维护我党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就要在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目标的话语语境下,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人们的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中国执政党的正当性、合法性、稳固性提供有力的支撑。把意识形态话语权作为战略思维和实践策略,在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同时为也是社会建设和发展提供推动力量。

(作者: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宝艳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