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

河北曲周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

摘要:目前,“党支部+合作社”在曲周县遍地开花,40余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38个村成立支部服务型合作社,50余个村党支部介入村内合作社经营,342个村有了集体收入,超过全县村庄总数的65%。

麦收刚过,由村党支部牵头,曲周县西刘庄村成立了农宅合作社,吸引了114户的110多块空闲农宅加入。“党支部牵头干,群众都充满信心。”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仲庆芝对记者说,该村发挥临近县城的优势,准备建设民俗一条街和美食一条街,发展乡村旅游。

“党支部+合作社”,是近几年曲周县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发展集体经济这一主题探索的农村发展新模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把农民组织起来,发展规模产业、现代农业,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曲周县委书记郭新耀介绍。

这一模式起步于西刘庄的邻村东刘庄。为破解新形势下农村发展难、农民增收难、党员作用发挥难,2012年,曲周县以东刘庄村为试点,村党支部牵头,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东刘庄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土地确权、继续享受种粮补贴、每亩土地每年保底收入1000元的基础上,全村群众全部加入合作社,在全省率先实现整村土地全部流转。合作社对土地归整成方,有偿出租,吸引企业、公司入驻,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建立了200余亩棉花品种试验示范基地,与省农科院建立200亩玉米高产示范基地,与邯郸七彩苑和环美园林企业建立了400余亩欧式苗圃基地,土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收益大大提高。

如今的东刘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这个仅有160多户的小村庄,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4万元,比全县农民平均收入多了一倍。

曲周县总结东刘庄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每个乡镇确定2至4个村进行示范,形成了支部领办、支部服务、支部参与等类型,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党支部+协会+订单”“党支部+公司+产业”等模式,“党管合作社与合作社独立经营相结合,村党支部重点发挥组织引导、监督保障、协调服务和典型带动作用,领导不主导、支持不把持、帮办不包办。”曲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继坤说。

目前,“党支部+合作社”在曲周县遍地开花,40余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38个村成立支部服务型合作社,50余个村党支部介入村内合作社经营,342个村有了集体收入,超过全县村庄总数的65%。

集体经济的壮大,强化了党的领导,弥补了村级党组织在农村发展中“想做又做不了、能做而做不好”的短板。通过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解决了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党组织服务、引导群众缺乏抓手的问题,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平台。安寨镇前衙村有30多年葡萄种植史,80%的村民以种植葡萄为生。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葡萄生产服务合作社,建立了购肥、浇水、销售的“六统一”模式,群众省心、省力,还节省了种植成本,种植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显著增强。前衙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云说:“党员干部服务于生产一线,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