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大举措 巩固稳中向好态势

强化五大举措 巩固稳中向好态势

编者按

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企稳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但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修复和重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企稳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预计下半年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但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把握经济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修复和重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稳中有进,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上半年,经济在新常态中砥砺前行,稳的基础在增强,好的成色在提高,新的动能在壮大,转的步伐在加快。

1.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在经历连续7年的减速后小幅回升,预计上半年同比增长6.8%,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年0.1个百分点。1-5月份,需求面、供给面、价格面和就业面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改善,凸显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势头。需求回暖,三大需求均呈恢复式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分别增长8.6%、10.3%和14.8%,分别较去年同期加快0.5个、0.1个、16.6个百分点。

供给扩张,工业经济、服务经济更趋活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10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8个月稳定在54%以上的扩张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6.7%和8.2%,分别高于去年同期0.8个和0.1个百分点。

通胀温和,价格总水平保持在可控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为2.1%。CPI构成中除食品价格受气候因素影响下降外,其他七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均小幅上涨。

就业形势向好,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了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万人,已经完成了全年就业目标的54.4%。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处于5%以内。

2.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市场供求关系改善。截至5月底,全国粗钢、煤炭去产能已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4.8%和65%,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和0.04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8%,工业品价格实现趋势性转正,走出结构性通缩阴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3.5%和22.7%,均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内需的内生动力增强。1-5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和设备投资分别增长10.2%和10.6%,两者合计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81.2%,带动制造业投资回升至5.1%,较去年全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6.8%,较去年全年提高3.6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6.5%,比上年同期加快1.9个百分点,个性化以及比较注重个人体验的体育娱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等商品分别增长14.4%、10.5%、13.6%,均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实体经济加快向中高端迈进。1-5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3%和10.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和3.8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不断提高。

3.新动能不断增强

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创新对经济增长的引领带动作用增强,新旧动能加快接续和转换。4月份,登记企业创近年来月度新登记数量最高值,特别是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新增市场主体分别达37.7%、25.4%、20.6%。1-5月,我国众创空间已超4200家,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超2000家。

新兴消费模式层出不穷,网络购物渐成主流,网上零售增长32.5%。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工程机械等行业极为抢眼,增幅高达50%以上,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方兴未艾,分享经济广泛渗透,跨境电商、共享单车、智能家庭、在线医疗等新服务模式亮点纷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