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更多“黄大年”

时代呼唤更多“黄大年”

他,被称为“科研疯子”、“拼命黄郎”,为了追逐世界科学的高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世界的眼里,他是“能让某国航母演习舰队倒退100海里”的传奇人物;在自己的眼中,他只是一个“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的中华儿女。有人说他傻,有人笑他痴,但每一个听过他故事、读过他生平的人,无不因黄大年这个名字潸然泪下。

最是动人报国心。黄大年用自己并不漫长、却无比厚重的58载人生,生动地诠释了一名科技工作者对民族的大义、对祖国的责任。他常这样叮嘱自己的学生,“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品格和风骨,感动了无数在海外徘徊的学子。

黄大年的归国,并不是特例,更不是偶然。回溯历史,很多海外留学生先后返回中国,其中不乏像钱学森、邓稼先、吴文俊等声名远播的大科学家。他们的率先垂范,激励和感召着一批又一批业有所成的科技工作者“奋不顾身,殉国家之急”。无论他们活着,或是离开,都始终为人称道、受人敬仰,不仅是因为他们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更因为他们的胸前始终亮着一盏名为“报国”的心灯。

我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黄大年离开了,更多的“黄大年”必将站起来。读着黄大年的故事,人们不禁会想起自己曾在或尚在海外打拼的同学、好友,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出去了又回来,越来越多的人抱着回来的心出去。或许他们未必能成为下一个黄大年、钱学森、邓稼先、吴文俊,但他们会在国家大业的某个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新一轮的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竞争已然拉开帷幕,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地位日益凸显。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各国都在争夺高层次人才的道路上你追我赶、暗中角力。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国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急迫。这是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绝佳机遇,更是对广大科技人的殷切召唤。正如黄大年所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作为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不能,也不该只做一个大洋彼岸的旁观者。(作者单位: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