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要履行四个坚持

推进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要履行四个坚持

摘要: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实施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创新体制、理顺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绿色发展激励约束机制等,协调各方、形成合力。科学划定保护利用范围,强化文物遗存遗址的保护,划定遗产保护缓冲区和建设控制地带。

信报讯(记者杨光)2017年1月15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辛燕琴委员做了主题为“对推进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建议”的发言。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制定实施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市政协将推进北京东、西、北部文化带建设列入了2016年重点协商议题。辛燕琴表示,市政协文史学习委、教文卫体委、民族宗教委,会同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先后深入海淀、门头沟、平谷、密云、怀柔、延庆、石景山、房山、丰台、昌平等10个区,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更好地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辛燕琴委员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 坚持战略定位,充分提高对三个文化带建设的认识。三个文化带建设,既是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好首都职责的需要,也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更是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良好文化形象、增强文化自信的需要。要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动员,切实提高对三个文化带在首都整体功能发挥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综合价值、历史地位和发展定位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达成行动共识;党政部门要系统梳理三个文化带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研究、挖掘其文化内涵,评价其综合价值、历史地位及其相互关系,明确三个文化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北京新发展中的战略方向和定位,为深化三个文化带的理解认识提供有效支撑;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对市民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文化的教育引导,持续提升公众文化遗产、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对三个文化带的情感关注度、实践参与度。

二、 坚持顶层设计,编制好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顶层设计。针对当前三个文化带保护和利用各自为政、标准不统一、行动不统一的情况,建议成立市级领导机构,统筹负责各项工作。加强发改、规划、财政、城建、文物、水利、旅游以及环保等部门的联动,明确政府各部门职责。制定保护方案,确立保护原则、保护单位和组织、保护名录和重点对象以及保护修缮经费来源,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各区、各部门的统筹联动,统一理念、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形成市区两级统一的保护利用管理机制,确保保护利用的效能提升、效果提高。

三、 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实施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创新体制、理顺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绿色发展激励约束机制等,协调各方、形成合力。科学划定保护利用范围,强化文物遗存遗址的保护,划定遗产保护缓冲区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以世界文化遗产、重要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在地和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的整体保护格局,实施重点突破、一体发展、共建共享战略,点线面结合,统筹推进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通过建立“北京长城国家公园”,推进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利用;通过建立“北京西山国家公园”,推进西山文化带的保护利用;通过建设“北京运河文化博物馆”,推进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

四、坚持党政领导,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政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挖掘多元化内涵,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标准化建设,完善网络化体系,提高智能化水平,构筑协同化格局。建立保护精准投入机制,发挥专项基金引领作用,探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考核机制,建立保护综合性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