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2)

(二)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

众所周知,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1938年10月,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又将我们党的作风凝练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而理论联系实际则是三大作风的核心内容之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在这个问题上,领袖之间的心是相通的,都高度重视理论对实际的指导作用。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强调党的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毛泽东指出,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邓小平在批评“两个凡是”时,强调要“完整准确”理解毛泽东思想,强调理论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由此说明,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开启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