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正能量”必须把握和运用辩证思维(2)

传播“正能量”必须把握和运用辩证思维(2)

摘要:能量的凝聚和传递,需要双向交流、双向作用。读好大众心理之书,体现受众价值关怀,符合大众思维,方能走进受众视野,才会引起共鸣、产生共振。如是,正能量才会有能量,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愿望才会变为现实。这既是现实生活的启示,也是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结论。

首先,要在自身角色上有定位。我们的党员干部、主流媒体姓“共”、归党。这是一般意义上的政治定位、社会定位、职业定位、工作定位。这一定位,决定了我们在政治、社会、生活中的角色。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干部的原则,要求我们必须是公众舆论正能量的主流策源与传播源。这就是要讲政治、讲党性、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宣传上维护党的形象,在组织上维护党中央权威。具体到做工作、办事情、发议论,即要把握正能量的客观性,而不是主观上的一厢情愿,更不是挂着真善美的羊头,卖假恶丑的狗肉。应当说,这是舆论传播的一个基本原则。只有从正能量的客观性出发去发现和报道社会的真善美,才能真心做到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这从本质上讲,是我们必须的社会角色责任感,是我们应该履行的社会承诺,以及兑现这种承诺的一整套行为、情操、品质与规范。弄清楚这一点,就会增强我们做好正能量传播的政治自觉、社会自觉、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

其次,要在思维方式上讲辩证。一方面要转变舆论供求视角,由以官员视角为主提供信息服务,转变为贴近百姓视角提供;另一方面,要遵循“‘谁’—‘说什么’—‘通过什么渠道’—‘说给谁听’—‘取得什么效果’”的能量传播规律,关照传播者、传播对象、传播内容、传播手段对能量效果的影响,设计、选择正确的传播内容和传播渠道,掌握数量、时机、力度、密度,出以公心,注重和优化传递效果,力避直线思维,防止顾此失彼,做到既要思路对头,也要方法得当;既要“懂地气”,也要“接地气”;既要有道理,也要有法度。尤其在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草根需求、平民情怀的大众价值观上用心着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展现社会责任担当。

再次,要在正面引领上想招数。当下中国,客观存在着两个舆论场,一个是主流媒体舆论场,一个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媒体舆论场。两个舆论场传播基调和诉求表达如果长期分离对立,不仅直接挑战党管媒体的原则底线,而且导致社会阶层分裂对峙,使政府和媒体公信力严重受损。传递正能量、引领社会向上的政治责任所系,要求主流媒体舆论必须充分发挥全地域覆盖、全时段覆盖、全媒体覆盖等覆盖优势,强化传达党和政府声音的主阵地功能,始终成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引领者和生力军,做到既守土又有为。同时,要树立与广大受众共办媒体的意识,善于引入和融合新媒体理念,努力增进与受众的亲近度、扩大媒体的成长空间,既保持传统媒体的“千里眼”“顺风耳”强势,又积极适应网络新媒体使所有人都成了“大嘴巴”的特点,找准切入大众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的路径和方法,兼顾舆论正能量在内容上的细微化、碎片化,把点击率指标作为正能量宣传效果评估的内容等。这当中的核心问题是,要看到传统媒体的巨内容如何适应新媒体微内容传播,有意识留下内容切口,便于微内容上网,以适应新媒体的碎片化传播,进而实现相互链接、相互推动、相得益彰。

能量的凝聚和传递,需要双向交流、双向作用。读好大众心理之书,体现受众价值关怀,符合大众思维,方能走进受众视野,才会引起共鸣、产生共振。如是,正能量才会有能量,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愿望才会变为现实。这既是现实生活的启示,也是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结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