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从容,来自内心的秩序感

生活的从容,来自内心的秩序感

摘要:有序的生活,才是生命的大自在。

1

孩子一岁那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本来我放在客卧的一个小相框,某次因整理房间被挪到了客厅来,孩子看见后,竟指着高处的小相框咿咿呀呀闹个不停,直到等我把它归于原位,他才渐渐安静;

某次我们一起外出归来,孩子外婆无意中穿了我的拖鞋,我则穿了另一双,孩子发现后,就一直追着外婆,嘟囔着“鞋-鞋”,直到外婆和我换回各自的脱鞋,孩子才满意;

 

还有一次,孩子爸爸下班,那天没有像往常一样敲门后等着孩子来给他开门,而是自己拿着钥匙进来了,孩子赶到门口一看,失望的呜呜啼哭,直到爸爸重新出门、重新敲门、重新进门,总算略感安慰。

曾经一度,我觉得这孩子小小年纪竟固执的可怕;可后来和很多妈妈交流,发现都有类似感受。

再后来,我在育儿书上找到了答案:

孩子0-6岁,正是建立“秩序感”的敏感期。

所谓秩序感,是生命体对于事物的空间布局、存在形式、归属或事件发生顺序和谐有序的要求。6岁以前的孩子正处在这样一个敏感的内心世界里,具体表现为:对环境布局的刻板要求、对事物所有权极度敏感、对程序的完美要求和预先设计。

秩序感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小觑的价值:它能帮助孩子探索和感知世界、建立最初的规则意识,并在序井然的环境中获得生活的安全感。

曾经央视少儿栏目组曾做过一档实验,当外界的环境由安静、单纯变换为噪杂、混乱,已养成良好秩序感的孩子,依然可以按照自己原有的步调,自觉、按时的学习和生活,有条不紊、不慌不乱……

好的秩序感,犹如形成了一种内心定力与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