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新型全球化伟大进程

摘要:今年以来,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个伟大的世纪性构想和重大倡议,是推动全球人类均衡、包容、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智慧设计。“一带一路”着眼于推动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21世纪人类新文明的目标,以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唤醒、唤起沿线国家和人民面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人类共同梦想的期待与憧憬,从更长远的历史发展周期和历史长河的演化、应对全球和各国面临共同挑战和共同机遇的视角,站在人类道德、道义制高点上,促进并开启新一轮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全球化进程。

一、“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化的新载体

 在不可遏制的新全球化的浩浩荡荡大潮中,“一带一路”是顺应、引领时代潮流的新理念与新载体,创造了超越西方经济学和价值观的新理论。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三年以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的共识、取得的进度和成果都大大超出预期。目前,沿线国家地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态度积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亚投行成员已达到70个国家,中国已与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或协议,与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连接中国与欧洲大陆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000列。

这说明,在浩浩荡荡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中,顺之者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经济全球化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不可逆转的、持续演进的客观进程。“一带一路”建设既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器。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一带一路”正反映出不可遏制的经济全球化内在动力。

 (一)“一带一路”体现出新全球化中的两种基本经济形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这两种基本经济形态是现代经济发展并驾齐驱的两个轮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性特征。“一带一路”通过推进互联互通,包括软硬基础设施联通,连接那些被割断或阻隔的经济关系,平衡两种基本经济形态的关系,使之进入完全的、内生的“全球化”进程,在这样的世界,传统意义上的诸多“边界”日渐模糊甚或消失。通过全球经济形态演化的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从农耕社会到工业社会,其基本经济形态是实体经济,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在原来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服务经济、信息经济、智能经济、生态经济交互发展,推动现代经济形成两种基本经济形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世界经济从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工业文明时代,进入以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共同构成的知识经济时代,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技术基础、社会形态和上层建筑都在经历着一场伟大重塑。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两种基本经济形态并驾齐驱,互为表里、互相作用、互为溢出和转化的能量,导致有形要素禀赋与无形要素禀赋共同进入流通,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日益融合,有形国界与无形国界日益交错。因着两种基本经济形态发展导致的现代经济演化,使当前和未来的经济全球化正在从沿着单向轨道前进转变为在双向轨道上加速前进。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能否使全球化进程倒转,这是人们担忧的一个现实问题,逆全球化思潮和行动,或许会暂时对这个历史进程产生破坏或切割,但终将阻挡不了经济形态演化所产生的全球化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既适应了现代经济的两种基本经济形态的变化,也推动两种基本经济形态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