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新型全球化伟大进程(3)

摘要:今年以来,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二、“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的新模式

    “一带一路”是人类认识史上又一次大的跃升,符合更多国家人民群众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家园的憧憬和期待,促使人类社会逐渐形成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今天,各国应共同应对全球化时代的挑战,共同解决世界的难题,共同掌握世界的命运。“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外交新境界,不仅使中国成为第一个不依靠战争,不依靠殖民,不依靠不平等的国际贸易、金融和经济体系而成功地实现和平崛起的大国,而且使中国和各参与国的发展经验和机遇惠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智慧给全球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

 (一)“一带一路”建设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次认识跃升,从哲学和价值观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出实现更高视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新经济全球化有效路径。人类的发展史也是人类探索全球联通和交融发展的进程,是从低水平、片段式或局部性经济互联到高水平、广覆盖、高效链接的经济联通的演进进程。1972年,联合国环境会议发表的非正式报告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了人类进化的全球性阶段,每个人显然有两个国家,一个是自己的祖国,另一个是地球这颗行星。”在国际关系领域,以人类为本位,从维护人类整体利益和共同命运出发,从哲学、伦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多种学科的角度出发,从人类实践中对价值观已经形成的认知和可能产生的认识飞跃来看,从人类可预期的未来发展来看,“一带一路”是人类发展史上又一次创举和认识的飞跃。

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国际市场和国际体系地位逐渐下降。新中国成立后,经过60多年的努力,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在联动性,使中国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国和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顺应当今时代潮流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主要内容为合作重点,为实现相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联动式发展注入了新能量,最终使人类社会形成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这既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更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从哲学和价值观高度对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全面梳理和解释,将其作为中国所持有的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交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蕴涵于中国坚持的正确义利观。这是基于深刻思考人类未来而提出的“中国理念”,是向世界更多国家和地区展示的一个大国胸襟和风范的“中国风度”和“中国气度”。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全面盘活亚欧大陆的存量资源,把亚欧大陆分散、断裂和割裂的资源、生产、服务和消费连接起来,推动沿线国家更加合理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平等融入并共享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世界各国包容增长和平衡普惠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将通过发展全球互联互通,推动世界从行政分割走向互联,从民族分裂走向合作,形成一个商品、资金、人员和信息无障碍流通的全球统一大市场,使世界各国在开放共赢的合作中实现联动增长和共同繁荣。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建设反映了人类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共同诉求,是构建全球和平、平等、互助、发展、合作、互信、共赢大格局的重大举措,将引领新的时代发展潮流。

 (二)“一带一路”是构建新型合作发展伙伴关系的有益尝试,是我国新时期外交发展理念、思路、策略和原则的一次重大创新和必要调整,是参与国家、地区及其国际组织共同演奏的“交响曲”。1954年,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奠定了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已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上个世纪80年代“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思想,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对中国国情的深刻认识和世界局势的全面把握。当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成为推进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格局深刻变革和不断调整的重要力量和变量,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既有赞赏和钦佩,也有期待和厚望,希望中国能发挥独特作用,能有更多担当和积极作为。与此同时,个别国家和政治家也有羡慕嫉妒恨,也有猜忌、畏惧甚或诋毁。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立足于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构建合作发展伙伴关系,着眼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价值取向,积极发挥一个迅速崛起大国的作用,是中国应对全球经济社会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向国际社会提出的兼具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中国方案”,是我国外交思想和境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突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世界和本国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和挑战的需求相同,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憧憬相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沿线国家追求美好生活之梦相同。

从更长远的历史时期看,“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从一国利益角度或从地缘政治角度所提出的设计和安排,而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所有利益相关方均可参与的开放平台。“一带一路”建设欢迎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构架,也是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光明之路。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倡导文明宽容、和谐包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选择,加强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实现了中国与沿线国家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和共生共荣;“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形成了既有利于中国发展,又有利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合作新思路和新机制;“一带一路”建设是在相互开放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是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的智慧选择,将极大提升发展的内在联动性,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全球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共赢共享,推动全球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和共同富裕。

 (三)“一带一路”通过推动以“五通”为核心的现代化大流通,以全方位软联通和硬联通为先手棋,优化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布局,是一条走出全球经济低迷的希望之路。中国将与更多国家携手建设“一带一路”,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延伸至现代版的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调整与整合,对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重新寻找和发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价值。建设“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五通”,即是国际化、社会化、信息化、共享化的更有效率和效益的“大流通”,将提升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硬联通和软联通水平,帮助沿线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将加快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流跨区域和地区的便利化、自由化、国际化、高效化和共享化,是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的正确路径选择。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的成果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政策沟通,有助于形成相向而行的共同战略和政策选择,为沿线国家相互开放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取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识,构建沿线国家多层次政府间经济发展战略、宏观经济政策、重大规划项目对接的机制,形成趋向一致的战略、决策、政策和规则,结成更为巩固的“命运共同体”,大家朝着一个统一的、共同商定的目标“齐步走”。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