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12)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12)

摘要: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解说词】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一带一路”上,“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字幕】2014年6月5日 中国北京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

【同期】习近平

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解说词】

清晨,吴哥古城刚刚苏醒。古城曾经沉睡在柬埔寨茂密雨林之中,不为外界所知。数百年后,吴哥古城重见天日,吴哥文化却早已失传。为吴哥寻回失落记忆的,有一家中国文化企业。“云南文投”在这里打造舞台剧《吴哥的微笑》,再现尘封历史,演绎那一抹神秘微笑背后的故事。

【同期】柬埔寨暹粒演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傅开庭

以文化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认知力,让他们感受到,通过文化,他们了解世界,也了解我们中国。

【同期】柬埔寨暹粒演员 皮克迪

我非常高兴参加《吴哥的微笑》,把吴哥文化传播出去,还把自己所学展现出来。

【解说词】

很多当地演员从来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皮克迪白天是一家西餐厅服务员,晚上却化身舞台上的一位“仙女”。从小喜欢跳舞的她,因为这部舞台剧,登上了人生梦想的殿堂。

【解说词】

中国企业投资、搭台,柬埔寨演员表演,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领略柬埔寨文化之美,真可谓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而“共”,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字,依照“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期】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

中国推崇一个多极的世界,并希望各极之间保持平衡。因此自然而然地,中国会提出这样一个构想。一方面能将整个亚洲团结起来联合起来,另一方面能让亚洲走向世界。

【同期】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马丁·阿尔布劳

所有的国家都知道他们必须与其他国家联系起来。“一带一路”不是靠某种意识形态把这些国家联系起来,而是用一种实际的方式把他们联系起来,一种他们欣赏的方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