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访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这个目标,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大幅削减行政审批,推进监管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面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两种道路更加激烈的竞争和较量,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理论高度,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举旗定向的重要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树立起了新的里程碑。日前,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突出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有了更强有力的主心骨。特别是在思想引领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自觉遵循,成为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战略布局方面,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引领着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在组织领导方面,党中央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委员会主席(主任)和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担任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重要工作的直接领导和统筹协调。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已成为实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安排。同时,党中央相继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法规,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

问:如何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

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之举,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优势不断彰显,在国际上形成了“中国之治”与“世界之乱”的鲜明对照。

一是廓清在发展道路问题上的各种模糊和错误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否则就会水土不服,就会画虎不成反类犬,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澄清了社会上的一些模糊认识,使“四个自信”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党中央在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时把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同时,决定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实现公务人员监督全覆盖,目前北京、山西、浙江正在开展试点。这些举措进一步拓展和维护了人民群众享有的政治权利、民主权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三是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影响力。党中央坚持以我为主、兼容并蓄,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恢弘的气魄,在积极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的同时,鲜明地确立中国民主的模式。与西方比较,我国的政治发展道路最鲜明的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形成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信念、共同目标、共同行动。我们的政治制度具有鲜明特点,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和贯彻执行力,保持政局持续稳定,确保战略规划的连续性。我国的政治发展道路,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同和研究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不少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都羡慕我们国家的制度,连一些西方媒体也表示,中国的政治模式比西方更有效率、更为成功。

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请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发展情况?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与改革同步,与发展相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依法履职,在立法、监督、代表等方面,不断创新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了很多制度性成果。比如,在立法工作方面,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立法工作呈现出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的特点。2013—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制定17部法律,修改95部法律,取得了一批新的重要成果。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对立法法作出重要修改,进一步明确立法权限,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与时俱进完善立法体制,为局部地区或者特定领域先行先试提供法律依据和支持。同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重要法律草案制度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不断健全法律草案征求代表意见、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制度。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方面,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部署得到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监督工作方面,强化公共资源配置和保障改善民生的监督,改进预算初审工作,制定《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实施全口径预算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逐渐探索形成6个环节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代表工作方面,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增加了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和农民工代表人数,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特别是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参与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活动日渐常态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邀请人大代表1440多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230多人次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