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九一八”的警钟昭示未来

让“九一八”的警钟昭示未来

摘要: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物质富裕又要精神富有。唯有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牢记历史教训,用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行动来珍爱和平、奋发图强,这才能纪念“九一八”的最好方式;唯有让中华民族自身的精神羽翼足够丰满,才能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强大的中国自信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86年虽已过去,但“九一八”仍是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伤疤,在这个和平年代向人们发出不可忘却的警示。(9月17日 新华社)  

历史的警钟是永远的昭示。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将9月18日作为防空警报试鸣日,举行“九一八”防空警报活动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教育。以此为契机可以让中国人永远铭记“九一八”,牢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之日,牢记那场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侵华战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这首广为流传的《松花江上》传递着的不仅是国人悲哀的呐喊,更承载着国人屈辱的记忆。再次回望那一刻,无数惨绝人寰的历史场景残酷无情得令人窒息。86年过去了,日益健壮强大的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忘却“九一八”。唯有永远铭记那段用鲜血与生命铸就的抗战历史,才能更好地弘扬抗战精神;唯有从血的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才能克服艰难险阻、奋力追赶中国梦;唯有用历史的进步与文明、中国的强大与富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才能更好地来缅怀已故的革命先烈,祭奠曾经的峥嵘岁月。 

作为一名中国人,“勿忘国耻”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也需要了解到纪念“九一八”对整个世界也具有更深刻的内涵。它不仅让世界各国认清日本侵略扩张主义的特征,是揭露日本否定侵略理论的“铁证”,更重要的是,它是完整展现中国反抗日本侵略的重要历史。“九一八”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日关系要走向战略互惠、国民互信,只有以史为鉴才有美好未来。 

让“九一八”的警钟昭示未来。响彻云霄的“九一八”的警报声,既吹响了中国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奋进号角,也吹响了实践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冲锋号角。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物质富裕又要精神富有。唯有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牢记历史教训,用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行动来珍爱和平、奋发图强,这才能纪念“九一八”的最好方式;唯有让中华民族自身的精神羽翼足够丰满,才能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强大的中国自信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