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建民: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7)

(二)中俄战略协作的机制体系及合作领域

1.机制体系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立20年来,两国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两国已经确立了以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合作为三大支柱的高层定期会晤及其他各层级合作机制,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军技、地方和边境地区、人文、国际问题等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合作格局。

首先,从政治互信机制来看,包括两国元首年度互访、议会领导人年度互访、总理定期会晤、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和国家安全磋商等。密切的高层交往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的重要体现。

1992年,中俄建立了两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间对话机制。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也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动力。2013年习近平出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已经6次访问俄罗斯。密切的元首会晤反映了中俄两国的政治互信程度与相互合作水平的高位运行。

1996年,中俄启动了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目前该机制下设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这四个委员会是中俄两国政府全面规划、指导和促进双边合作的重要机制。截至到2016年底,中俄总理已经举行了21次定期会晤。近年来,在中俄总理会晤机制下,双方又相继成立了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等机制,为推动两国地方和边境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其次,从经贸合作机制来看,中俄经贸合作以“政府导向型”为主,政府在发展、改善和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中起着主导作用。目前,中俄经贸合作有完善的合作机制,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内设立十个正部级和副部级的分委会,涵盖了能源、经贸、科技、运输、核能、银行、航天、通信、环保和民用航空技术等领域。此外,两国在投资、规范贸易秩序、解决贸易摩擦、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森林开发利用等经贸领域还建立了磋商机制,双方大型企业和有实力的中介机构间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这些合作机制已经制度化,成为政府沟通的桥梁,对于促进和深化双方在多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再次,从人文合作机制来看,人文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俄关系中,人文合作被定位为巩固中俄关系社会和民意基础的“润滑剂”和“粘合剂”,在消除认识差异、增进互信和加深友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00年11月,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内成立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随着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到2007年7月,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更名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截止到2016年7月,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已经成功举办17次会议,合作的领域也从最初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四个领域拓展至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档案、青年九大领域。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实践表明,双边合作这种机制体系的建立以及机制化水平的逐步提高,是保证大国关系理性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它确保了中俄外交不至于发生系统脱轨结果。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