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历史周期率”》观后感:用巡视利剑破解“历史周期率”

《破解“历史周期率”》观后感:用巡视利剑破解“历史周期率”

摘要: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率先垂范;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众志成城,汇聚成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格局,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的结尾指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最大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十八届党中央把巡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党内监督的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中国民主监督制度优势。

毛主席曾讲:“我们已经找到跳出周期率的新路,这条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其动力源泉和驱动核心就是“民主”。如今,全面从严治党也是破解“历史周期率”的重要举措,而巡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通过巡视,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摆出来,自我诊断治疗,勇于下药、开刀动手术,祛除疑难病症,以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如果说毛主席指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民主,是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那么党中央巡视全覆盖就是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通过上级组织巡视,主动查找发现下级存在的问题,并立即以“零容忍”的势态自我革新。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如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探索破解“历史周期率”的难题?赢得群众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执党的政根基。

其一,巡视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指导举报的问题受重视。正如巡视组负责人所说,群众构成了实实在在的监督。据了解,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110余万件次,接待来访30余万件次,接听来电10余万次;每个省区市谈话近400人次,每个中央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谈话近200人次。可以说,广大干部群众讲真话道实情,向巡视组反映问题,成为党中央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如果没有群众参与,没有重视群众反映的情况,巡视工作将举步维艰。

其二,巡视“回头看”常态化,让群众看到肃清贪腐的决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肃清贪腐非一日之功。有学者指出,“腐败的主体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这决定了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不会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纵观王三运、虞海燕、徐建一等人的落马过程,均在巡视组杀“回马枪”时落马,体现了反腐的反复性、隐蔽性,非一次就能见底。这也让群众看到巡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不管腐败分子伪装隐藏有多深、手段有多高明,只要问题没有见底,没有彻底解决,就要“回头看”,狠杀“回马枪”,不达目的誓不休,给群众交代以赢其心。

其三,巡视利剑始终高悬,让群众明白腐败没有“丹书铁券”。中国古代有句话“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民”,是因封建礼法是为达官显贵服务的。而今,党中央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惩处的尺度高悬巡视利剑,不留反腐死角。王保安、徐建一、王三运等人的落马,国家统计局这样的国级机关无“免死牌”,一汽这样的老牌央企没有“豁免权”,省部级大员也没有“护身符”。这一切都让群众看到不管其位置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根系有多深,都没有“丹书铁券”,反腐败没有封顶设限。

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率先垂范;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众志成城,汇聚成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格局,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只要我们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能不断革故鼎新,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