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叶海林:中印关系的现状与未来(4)

第三,在双边领域层面,中印之间实力差距明显。

尽管在国际事务层面中国的国际地位高于印度(至少中国的国际规则话语权是强于印度的),在地区事务层面中国的经济实力也要强于印度,但是,中国对印度并不拥有压倒性优势。比如,在国际事务层面,印度同样也有制衡中国的能力。印度与欧美日等世界主要国家的关系更加密切。依靠这些国家,印度还是能够制衡中国的。在地区事务层面,随着经济发展,印度为周边地区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也在提高,而且在南亚地区传统上印度的政治和军事控制能力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域外国家。印度在地区事务层面也有与中国相互折冲的条件。所以,在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两个层面上,中国虽然有优势,但都不是压倒性优势。但是,在双边领域层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印两国的绝对实力差距非常明显。中国的经济实力五倍于印度,考虑到国防研发能力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程度,包括国防自主,实际中国在军事上与印度的差距可能还不止是五倍。但是,恰恰是在实力上占据明显优势的双边领域中,印度的表现却是最有攻击性的。为什么会出现一种实力与意志不相称的反差呢?我们跟大家仔细解读一下。

在双边领域当中,尽管中国的整体实力远在印度之上,但在具体的中印关系上,也就是中国的西南战略方向上,中国可以使用力量的程度、决心和意志都不如印度。原因就在于,在双边领域当中,印度认为中国是印度安全最主要的挑战者和威胁者。在整个南亚地区,印度唯一的焦虑就是来自于中巴合作,也就是来自于喜马拉雅山的北边。而在中印双边关系上,中国对印度的安全顾虑却远远小于印度对中国的安全顾虑。在中国整个对外战略格局中,西南战略方向是中国的一个次要方向。中国的主要安全焦虑不是来自于印度,而是来自于海上方向。而在海上方向的安全挑战背后,我们都可以看到美国的存在,也就是说中国最大的安全压力实际上来自于美国。所以,中国在西南方向上投入的力量必然是有限的,我们在西南方向上使用力量的决心与印度相比也是不足的。因为我们毕竟还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假如在西南方向上中印发生大的冲突,中国恐怕就要从其他更主要的战略方向上疏解很大一部分力量到西南方向去维持平衡,以保证我们的西南利益不受损失。这与我们整体对外安全策略的目标相违背。所以,中国有不得已的顾虑,而印度没有这个顾虑。所以,尽管力量总量有限,但印度可以更集中地使用他的有效力量在北部边境上给中国施加压力,而他的决心也更大。这是在力量对比方面。

另一方面,在印度看来,在安全话语下中国的顾虑要远远大于印度,因为中国必须考虑与美国的关系,印度则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印度在安全领域挑战中国只会得到美国的支持,甚至很多举措就是美国怂恿的。而中国在安全领域中,特别是在边界问题等一些问题上,如果对印度采取果断措施反制的话,那么有可能不仅要面临印度的反弹,也会遭到美国的阻拦,所以中国的顾虑要比印度大。在这样的一个判断下,在边界问题上、在一些国家安全问题上,印度可以采取更主动、更果断的措施去打乱中印关系的节奏。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印两国在2017年会发生洞朗事件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