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的渊源及历史变迁:一方四合静涵天地

四合院的渊源及历史变迁:一方四合静涵天地

摘要:珍视历史文脉、重视城市个性、弘扬中国风格,习总书记为我国建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此,“观天下”栏目围绕中国建筑进行策划,聚焦具有典型中国风格的优秀建筑作品,深刻剖析历史文脉与地域特色对于成就经典建筑的重要意义。

图为标准单院落四合院平面图。

图为四合院内部实景图。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建筑的时候,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对待建筑的新风格、新样式要包容,但是绝不能搞那些奇奇怪怪的建筑。现在,一些地方不重视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很多建设行为表现出对历史文化的无知和轻蔑,做了不少割断历史文脉的蠢事。我们应该注意吸收传统建筑的语言,让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建筑个性,让中国建筑长一张‘中国脸’。”

珍视历史文脉、重视城市个性、弘扬中国风格,习总书记为我国建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此,“观天下”栏目围绕中国建筑进行策划,聚焦具有典型中国风格的优秀建筑作品,深刻剖析历史文脉与地域特色对于成就经典建筑的重要意义。

 ——编 者

四合院是我国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其格局为一个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将庭院合围在中间。中国各地均有此类建筑类型,但以北京四合院最为典型。简单的四合院为单进院落,复杂的四合院可以有多进院落。庭院深深深几许,四合院围合、幽深的空间里,蕴藏着中国人的审美趣味与家常伦理。

渊 源

老北京人把四合院叫作“四合房”,顾名思义,就是“四面都用房子围合起来”的住宅。其实,中国传统住宅有很多都采用围合的院落形式,统称为“合院住宅”。

合院住宅有很早的历史渊源。陕西岐山凤雏村有一片西周早期留下的住宅遗址,由两进院落组成,有中轴线,分前后两个院子,四面有厢房与回廊。成都出土的东汉画像砖揭示当时合院住宅内的生活图景,往往一户人家拥有多个院子,环以围廊和院墙。魏晋南北朝以后,合院住宅已经成为中国主流的住宅形式。隋唐五代时期则更加丰富,敦煌壁画中有很多内容表现深宅大院中的绚丽生活。宋代的《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巨幅画卷中,也绘有城市和乡村中的合院住宅形象。明清以来,传统的合院住宅趋于高度成熟,并且在不同的地区形成特色鲜明的地域风格。除了北京四合院之外,东北、山西、宁夏等北方地区都有大同小异的四合院出现,南方的合院住宅形式就更丰富了——江浙地区的“四水归堂”、徽州地区的马头墙民居、广东地区的“广厦连屋”、云南地区的“一颗印”等等,蔚为大观。

相比别的住宅,合院住宅具有天然优势,四周闭合,内含露天庭院,有利于排水和收集雨水,更可以引入各种植物,形成湿润而充满绿意的小环境,最适合人们居住生活。

住宅的模样,也暗合了居住者的文化心态。中国的封建社会长达2000多年,形成了一整套严密的行为规范和伦理秩序,而合院住宅防卫严密、内向稳定、秩序井然的特点正与这套规范高度吻合,因此也不断得到强化,从而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式合院住宅系统。北京四合院正是这个系统中最完备的一种类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