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林:古琴文化——高山流水之音

摘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对古人来说,不但是乐器,也是抒怀寄情之物。古琴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是国乐之精粹。古琴的历史非常悠久,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琴融合了人们智慧的结晶,表现了华夏儿女对美好事物的赞颂与追求。古琴是一种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是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深刻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其意义与价值远远超出了一般的传统音乐。

QQ截图20170913153857

杨天林 北大新世纪传统文化发展中心古琴文化发展部副主任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高山流水,表现了古人和自然融合的思想,而不是去征服自然,这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种体现。今天我借高水流水之音向大家介绍一下古琴文化,同时也将四艺之首古琴的兴衰做一个简介,希望能让大家了解更多的古琴知识。

一、古琴的起源与发展

古琴的确切起源已经很难考证了,根据《尚书》《乐记》《诗经》等文献记载,琴的出现至少已经有3000年了,这已然奠定了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的地位。如果追溯古籍,我们可知有很多传说也和古琴有关,比如,伏羲作琴、神农作琴、黄帝造琴等,如果传说真的属实,那么古琴的历史将向前推进至5000年前。其实,世界各国的乐器的史,也基本都和神话有很密切的关系,比如,希腊神话中有关于乐器最早描述。

那么,琴这个乐器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最早的一个说法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古人击石为鼓,用木棒击打石头,就会发出很清脆的声音,古人们就以这种方式来传递信号。后来,古人学会了制作弓箭,很偶然的原因,古人发现弓箭在拨弓的时候有振动,这个振动就会发出声音。据传,这就是弦乐最原始的形式。古琴最早的形式非常的简单,上面一块面板,下面一块面板,和今天的古琴做对比,这个制式已经差很远了。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和风淡雅的音乐品格,赋予了文人临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纵观中国历史,很少能找到哪种乐器或者哪种器物能够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上对中国文化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古琴应该说是其中之一。举两个例子,据《琴操》记载,“季桓子受齐女乐,孔子欲谏不得,退而望鲁龟山作歌,喻季之蔽鲁也。”这段话是说,据蔡邕的《琴操》记载,周游列国的孔子,得不到诸侯赏识,在从卫国返回晋国的途中,看到幽谷中兰花与杂草混在一起仍出类拔萃,触发了怀才不遇之情,于是写下琴曲《幽兰》。可见,孔子不仅知琴、学琴、弹奏,还是一位琴曲作家。还有一个是空城计,诸葛亮在城头弹古琴吓退司马懿之兵的典故。我们可以看到,上至帝王将相,下至书生儒士,在古代都非常喜爱古琴。所以,魏晋时期的嵇康甚至给了古琴“重器之中,琴德最优”的评价。

今天我们再谈古琴的时候,不光是谈古琴本身,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谈论的是古琴文化。古琴最开始不叫古琴,发展到了周代,期间经过了两次改制,周文王和周武王给五弦琴加了两根弦,一直到现在,随着制式改变,技法也一直在改变,但不管如何改变制式,不变的是它里面的文化。之所以要传承古琴文化,其实就是要传承由古至今中华民族的人文理念。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