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林:古琴文化——高山流水之音(3)

摘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对古人来说,不但是乐器,也是抒怀寄情之物。古琴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是国乐之精粹。古琴的历史非常悠久,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琴融合了人们智慧的结晶,表现了华夏儿女对美好事物的赞颂与追求。古琴是一种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是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深刻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其意义与价值远远超出了一般的传统音乐。

除了泛音和空弦之外还有实音。实音是构成音乐旋律的主体,通过实音和空弦这两种声音之间的韵律感,可以达到一种很强的对比性,代表曲目是《酒狂》。《酒狂》这首曲子相传为三国时期魏国阮籍所作。关于此曲背景,一说系当时朝政昏庸黑暗,士大夫阮籍深感与时不合。他为避免祸患,便隐居山林,弹琴吟诗,乐酒忘忧,引以为乐。可能有人已经意识到了,这首曲子琴的声音跟前两首不太一样,这个琴的声音更低沉,金属的味道更弱一些,原因是因为刚才这首曲子和前两首曲子用的琴和琴弦不一样,最开始古琴造琴用的是蚕丝,这种弦声音非常软,声音的金属味道非常的弱,但是有很多缺点,稳定性很差,以前演出的时候聚光灯一照,琴就跑调了。还有就是琴弦寿命很短,很容易就断了,不用的时候需要把琴弦松下来,并且琴表面很粗糙,非常地磨手,不适合久弹。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做了一系列的科研,做出了现代古琴的琴弦,在后来得到推广,成为了今天演奏时候用的主要琴弦。

除了刚才我说的空弦、实音和泛音,其实古琴还有其他的演奏方式和出音方法,就是我们说的弦外音,其中一种叫做走手音,刚才那首曲子可以听到琴弦摩擦的声音,那个声音就是走手音。现在演出很多人觉得这个摩擦声音是噪音,如果是放在古代,古代的人会追求这种走手音,他们认为这个是对自然的表达,也是天人合一的体现。

除了古琴的弹奏方法外,古琴还有一个特点,它是不定音高乐器。如果去看古琴的样子,整个琴面非常的光滑,不像吉他,吉他上面有铁丝,铁丝决定了是什么音就是什么音,具有不同的音高,还有钢琴,钢琴一个键只对一个音。古琴就不一样,古琴更像大提琴、小提琴,是典型的不定音高乐器,从一个音到另外一个音,它的变化不是跳跃性的,而是连续性的。古琴的不定音高,让它的艺术表达形式非常丰富多彩。举个例子,手指从一个位置移动到另外一个位置,可以前快后慢,也可以直接快速地移上去,还可以在中间停顿,如此自由发挥的空间就给了演奏者一个发挥的余地,同时也给了演奏者表达自己心境的可能。

刚才我们提到一个问题,就是古琴的演奏不像钢琴一一对应,古琴两根弦,高音弦、低音弦,我可以通过按高音弦的低把位和按低音弦的高把位,完全弹成同一个音。西洋乐一一对应的记谱法就不适用古琴。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区别古琴的音阶呢?这个时候就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最开始古代是用文字记弦,一首先曲子可能只有五分钟,但写一个谱子可能用半本书,非常不利于曲目的传播。这种记谱法到唐代由一位琴家进行了改革,他创造了减字谱,这种记谱法由文字简化而来,使用拼字完成某种符号来记录,这种方法只记录演奏法,不记录音高,这种记谱法延用千年没有被改变过。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就出现了,刚刚看到这个谱子,全部都是演奏把位,把位一、把位二,弹这个位置,移动到这个位置,没有对节奏的记载,这个地方该快还是该慢,没有记,古人在教学的时候讲究的是师徒口耳相传,师傅给你看谱子告诉你该怎么弹,具体怎么处理,要师傅演示,手把手地教。

同时古琴的演奏节奏有一个特点叫做散板,自由奔放,节奏和速度变化相对自由,演奏者可以相对不受约束地进行一定程度的发挥,所以古琴这种记谱法很大程度上给了古琴更多的自由。但也会出现一个问题,古琴因为谱子是一样的,没有节奏的记录,导致每个人处理的方法不一样,于是就派生出了很多的派系。那么这种记谱法的缺点是什么呢?就是这种记录法保存不完整,换句话说完全依赖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口耳相传,一旦老师还没有教就去世了,那他所在门派的演奏方式就失传了。虽然减字谱促进了古琴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古琴在一段时间内的文化传承,但它的缺点也使之受到了很多的约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