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中的司马懿几近“完人”,这并符合史实

《军师联盟》中的司马懿几近“完人”,这并符合史实

摘要:随着电视剧《军师联盟》的热播,一向略显沉寂的历史人物司马懿突然走进“热搜榜”,成为时下一个热度颇高的话题。人们所热议的除剧情、人物设置外,还有对司马懿这个历史人物如何去评价的问题。

随着电视剧《军师联盟》的热播,一向略显沉寂的历史人物司马懿突然走进“热搜榜”,成为时下一个热度颇高的话题。人们所热议的除剧情、人物设置外,还有对司马懿这个历史人物如何去评价的问题。

剧中的司马懿几近“完人”:有着超凡的智慧,在险恶丛生的环境中总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有着高尚的政治操守,别人争输赢,他看中的只是对错,不做有损良知和正义的事;有着美好的道德情操,忠于爱情,珍视友情、亲情,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好男儿。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司马懿即使不是“负能量”的代表,至少是个复杂的人:拥有智慧,但也充满了权谋;在政治上取得节节胜利,但在对手面前也无比冷酷;“伏膺儒教”,但也落下了篡位的骂名。

人们很早发现了司马懿身上这些矛盾之处,《晋书》既赞其“天挺之姿,应期佐命,文以缵治,武以棱威”,认为其“用人如在己,求贤若不及;情深阻而莫测,性宽绰而能容”,但同时又说他“内忌而外宽,猜忌多权变”。两面性几乎成为对司马懿评价的定论,在他的身上既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有人甚至认为后者居多,“厚黑学”的发明者李宗吾就认为“司马懿集厚黑学之大成”,认为三国时代还没有人在厚黑方面超过他,李宗吾总结:“诸葛武侯天下奇才,是三代以下第一人,遇到司马懿还是没有办法,可见王佐之才,也不是厚黑名家的敌手。”

三国归晋,站在成功学的角度看司马懿,他无疑是那个时代最后的赢家,但与此同时,他又被贴上了“阴谋家”的标签,有人还从私德的角度批评其虚伪、奸诈、残忍,在曹操、曹丕和曹睿时代他刻意伪装逢迎,从而一步步走向权力核心;在战争中他“刚重凌厉”,留下屠城的记载;高平陵政变后夺取权力,对那些已无力反抗的对手们仍以最残酷的手段予以彻底消灭。即便没有最后的魏晋“禅代”,司马懿一生走过的路也足够复杂,也足以任人去评说。

《晋书·宣帝纪》虽近万字,但关于司马懿早期的事迹却十分简略,在曹操去世前仅有1000字左右。《军师同盟》通过“无中生有”和“移花接木”的手法为司马懿“创造”了许多事迹,以使其形象更为丰满,同时也更为完美。

这里无意就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如何处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问题作过多探究,想说的只是,一个“完美”的司马懿既不符合历史真实也难以在艺术上鲜活起来。历史人物不是普通人,更何况是司马懿这样对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颠覆式的改造还需谨慎,所有创造必须既符合时下的“情”又符合历史的“理”。

历史上的司马懿性格之所以复杂,与其出身和成长经历有一定关系,但起着更大作用的是时代因素。汉末以后社会陷入了严重动荡,原来的一切都被打破了,时代变迁不仅改变了国家的命运,更影响到大时代中的每一个人。

司马懿出身于官宦家庭,虽然早年接受了儒学教育,对汉代所竭力推崇的名教也深为信服,但原有的格局已然不复存在,像司马懿这样的儒生们不可能再按照之前的道路成为一名“治世能臣”,作为一个社会阶层他们被乱世分化和消解,少部分人退居林泉、隐居不仕,大部分人则投身到混战中的各个阵营。从黄巾起义到三国归晋,社会乱了差不多100年,长年战争不仅极大地消耗了物力和人力,而且也逐渐侵蚀着儒学所倡导的那些仁义、礼教,权谋、奸诈、背叛成为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的武器,光明正大反而成了这个时代最 稀缺的东西。

司马懿以儒生的身份被曹操征辟,与那些带兵打仗的将军们不同,忠心侍奉主上是他存在的唯一依凭,批评司马懿善于逢迎的人是没有看到他的这种处境。在战场上司马懿经常展现出凶狠的一面,这也是严酷斗争环境造成的。

在时代的洪流面前个人都是弱小的,往往只能被裏挟,即使司马懿这样的“非常之人”也难以避免,这是司马懿复杂、多元又充满矛盾的性格形成的原因。要在艺术上塑造一个新的司马懿,似乎不必为其刻意去翻案或“洗白”,而应该关注他身上的时代烙印,探究其复杂性格的成因及变化,在这些方面多进行一些挖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