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实现中国梦呼唤青年一代的担当

汤华臻:实现中国梦呼唤青年一代的担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继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语青年人后,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对青年人的成长提出期许: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伟大事业呼唤接续奋斗,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关注青年的发展,总是重视凝聚青年力量。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命运起伏中,一代代年轻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人生篇章。笃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疾呼“日本固有新奇的武器,我当以热血应付”,不少英烈的青春之花还没来得及完全绽放就已凋零。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激励了多少年轻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与民族。当前,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复兴梦想变得可望可即,我们依然呼唤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更加需要激活青春力量。

令人欣慰的是,今日之中国青年,变得愈发自信开放。新生代不仅没有“垮掉”,相反不断用实际行动刷新着人们的认知。从大学校园到田间地头,从边疆哨所到维和战场,从科研一线到创客空间,当代青年人乐观积极、敢闯敢干,杰出的表现并不亚于任何一代前辈。有人说,当代中国青年长着一张“没有被欺负过的脸”。的确,这些“90后”“00后”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告别了物质的贫困,远离了信息的匮乏,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一路成长伴随着国家的强盛,他们有着更扎实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天地。

正是由于切身体会到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巨大能量,当代青年能够更加理性地与历史对话、与世界对话,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讲自己的故事。“我们的国家并不比任何别的国家差”,这几乎是这代青年人认识世界的总基调。路透社日前采访了10位中国“90后”,听闻回答后,也不由得感慨“爱国主义情感早早扎根在他们‘深深的脑海里’。”逐渐成熟起来的中国新生代,从不羞于表达自己的家国情怀。他们用“年轻人的方式”,维护着国家形象,捍卫着国家利益。

犹如一棵棵拔节中的树苗,青年“最积极最有生气”,也有枝枝桠桠需要及时修剪扶正。“90后”“00后”固然有个好底子,但毕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加需要在青年的教育和引导上下功夫。而高校,正是一大批青年学子的集中活跃地。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加强高校教育,尤其是价值观教育,让青年真正懂中国、爱中国,让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潮流在其学习系统中占上风,则其成长成熟过程才可能充盈正能量,青年一代才会在中国主流价值观的烛照下自信地“接棒”。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1935年5月,方志敏曾憧憬一个“可爱的中国”,而此刻,这样场景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发生。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从未如此清晰,以青春与奋斗成就人生价值,成就民族未来,这一代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