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从数据中看北京绿色出行

【身边的正能量】从数据中看北京绿色出行

摘要:理性对待小汽车的拥有和使用,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规划最佳出行路线。让我们争做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带领家人与身边的朋友都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动中来。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现场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现场

我叫任珊,来自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最近几年,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购车要“摇号”?为什么要“限行”?人人都有车,人人出行都开车行不行?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车也便宜了。家中,有比我年龄小些的兄弟姐妹们大学毕业了,参加工作了要买车;小两口要结婚了,也要买车;伴随着家中宝宝的出生,还要买车……咱北京的车也越来越多了。

到底咱北京的车有多少呢?我们先看这样两组数据: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从200万辆到300万辆用了3年9个月,而东京用了10年时间;再从300万辆到400万辆用时不到3年,东京却用了12年。2010年全市新增机动车有79万辆,这是什么概念呢?同期香港私家车一共40万辆,也就是说北京2010年一年增加的机动车数约等于两个香港的私家车总数。如果将这79万辆车排成列,可以从北京排到深圳,再从深圳排回北京。就算是2011年开始摇号购车后,每年新增的24万辆车,也能从北京排到上海。摇号购车后每年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速由14%下降到5%,同期香港是1.8%至2%,新加坡0.5%至1%,东京甚至已实现了负增速!从2014年到2015年,北京每年新增15万辆,其中普通小客车指标12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3万个;从2016年开始每年新增15万辆,其中普通小客车指标9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6万个。新增车辆仍基本在中心城区。

说完了保有量,咱们再来看看机动车的密集度。

和纽约等这些世界大城市相比,我们机动车总数不多,但高速增加的小汽车,都集中在市中心。我们也做了一个研究,世界上的大城市都有这样的规律:城市人口密度越大的地方,小汽车拥有能力就越低。也就是说小汽车主要集中在城市外围,城市中心相对较少。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像在纽约曼哈顿这样的街区,77%的家庭没有汽车;在香港九龙,超过90%的家庭没有小汽车。为什么?是这些地方的人不富裕、买不起车吗?不是的!是这些地区的人均生存空间的狭小决定了大部分人不能拥有小汽车。而咱们北京正好反着,人口密度越大的地方小汽车保有量也越高,咱北京中心城区小汽车保有量是世界其他城市的2倍至3倍。您听听这些数据,难道不令人深思吗?

北京还有一个特点,跟其他国际大城市相比,北京的小汽车用得最狠。有个说法,说北京人出去打个酱油都要开车去。北京中心城区小汽车行驶里程是世界城市小汽车平均行驶里程的2倍至3倍,不大的一点事儿,也得开个车去。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小汽车出行距离在5公里以内的比例高达44%。实际上,5公里以内最适合的交通方式是步行和自行车,这是最节能、最环保、最有效率的方式。而我们常常用小汽车,这种选择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绿色出行的趋势日益恶化。最近几年,北京市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正在以每年1个百分点至2个百分点,出行量每年30万人次至50万人次的速度下滑。按照这个速度,再过10年左右,北京交通中将不再有自行车的位置。

汽车出行是咱们社会经济发展、繁荣的标志,也确实给大家带来了便捷。但同时也发现,我们被车给绑架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大家都花太多的心思在行车上,还没上班就琢磨着道上会不会堵,还没下班就担心今天下班回家是不是有地儿停。我们隔壁的阿姨天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就用自己的三轮车给儿子占车位。

当然,小区里除了天天占车位的,还有不少天天不开停在那儿的车。小区内及周边道路、绿地被车侵占,在小区里人们不得不在车辆间狭小的道路上穿梭。孩子没地方玩,小伙子没地方打篮球,老人没地方散步。地少了,什么多了呢?尾气多了,噪声大了,剐蹭事故多了,我相信这不是我们希望的生活环境。说实话,停一辆车挺占地儿的,综合考虑平均需要30平方米至40平方米,也就是说,每增加100万辆小汽车,需要增加停车面积30平方公里,相当于二环内面积的一半。如果将北京目前保有的500多万辆(按照每辆占30平方米计算)小汽车全停下,三环内(158平方公里)全部变成停车场都容纳不下。听听这些数据,您不感到震惊吗?

我们看到,现在以小汽车出行为主的交通模式给在这个城市中生活的每一个人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交通拥堵的同时,加剧了空气质量的恶化。研究表明,调节小汽车使用成本,减少小汽车的数量与使用,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再以停车费为例:可能有人说,现在我们的停车费10块钱一小时不是已经很高了吗?我们看看其他城市,东京中心区停车收费标准最低约合每小时人民币40元,这需要东京普通市民每月基本收入的1/3来支付。同时咱北京还存在着大量的违章停车和免费停车的现象。调查显示城六区内86%的小汽车没有按规定停车。通过研究,小汽车每人每公里占用的道路资源,是公共交通的6倍,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也远远高于公交。打个比方来说,小汽车是什么?小汽车就相当于我们的“别墅”,而公共交通就相当于我们的“保障性住房”。对于北京这样一个人口密度大、土地紧缺的城市,不可能把“保障性住房”用地免费给开发商建“别墅”,再把“别墅”以最低的使用成本拿来用。

所以,在北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必然选择。无论是纽约、东京、香港,还是伦敦,公共交通一直是居住在中心城区的居民上下班出行的首选工具。在这些地区的早晚上班人群中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高达70%至90%。近些年,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公共交通环境,政府也非常努力,在地下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截至2015年底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8条,运营里程554公里,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900公里。在地上,为了让地面公交快起来,除了增加公交车辆数、加快发车频率外,还扩大了公交专用道的规模。很多社区都开通了袖珍公交以及定制公交服务,有效解决大家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等等。

最后,我倡议,希望大家理性对待小汽车的拥有和使用,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规划最佳出行路线。让我们争做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带领家人与身边的朋友都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