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仕林:像《共产党宣言》那样写文章

邓仕林:像《共产党宣言》那样写文章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这样诗一般的语言,出现在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党纲《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之中。这样一篇在世界共运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纲领性文献,从结构、气势和修辞上更像是一首绚丽优美的诗歌、一篇韵意深远的散文,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广大无产者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牺牲。

今天,《宣言》已成为所有共产党员必须认真精读的经典著作,《宣言》的优良文风,应该成为我们行文的圭臬。但现实中,我们所看到的文件、讲话、理论文章,有的却是按照一种约定俗成的格式重复完成文字的堆砌,甚至陷入新的“党八股”,因而在读者中缺乏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正如习主席所指出,文风不正,危害极大。

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是改进文风的首要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党员干部更应该提倡从学习经典中转变文风,提倡像《宣言》那样写文章。

提倡简约精练、直击关键。《宣言》的篇幅仅仅2万多字,比一篇硕士论文字数都少,却成为科学共产主义最伟大的经典文献之一。正如列宁1895年评价《宣言》时所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宣言》7篇序言,几乎都是千字文。1883年德文版序言,译成汉字,甚至不足400字,既言简意赅地阐明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又在文中表达了对逝世的马克思的浓烈思念之情。在《宣言》中,我们看不到一句废话、空话、假话、套话,更多的是那些直击关键要害、具有批判精神的战斗话语,今天读来依然让人感觉畅快淋漓、热血沸腾。

提倡思想深刻、观点创新。写作《宣言》时马克思只有29岁,恩格斯只有27岁,如此年轻的头脑,却深入思考和精辟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这样高深的问题,其思想和理论历经169年却远远没有过时,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宣言》以历史唯物主义为主线,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为研究对象,对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历史过程和历史命运进行了深刻分析,彰显了无产阶级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两个必然”的历史趋势。这些观点,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看,无疑是走在所有人的前面。同时,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来看,从我们党90多年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光辉成就来看,都从实践上证明了《宣言》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提倡联系实际、言之有物。《宣言》本身就如同一幅画轴,徐徐展开的是一部宏大的社会发展史。画面中展现的人物有自由民和奴隶、贵族和平民、领主和农奴、行会师傅和帮工、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最后出现的是自由发展的每一个人;展现的事件有绕过非洲的航行、美洲的发现、东印度和中国市场的建立、蒸汽机的发明、机器大工业的出现、整个联为一体的世界;展现的政治图景有封建的等级制、专制的君主制、现代的代议制、没有阶级和国家的自由人联合体。《宣言》以深藏在社会现象背后的经济事实为线索,在客观的历史叙事中揭示出: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方向,是不会以哪个人和哪个阶级的意志而改变的。《宣言》并没有从哲学到哲学,用理论解释理论,而是紧密联系所处时代的实际,对社会未来发展作出精准预判,为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提供了科学指南。

提倡语言生动、文字优美。在《宣言》中,既有鞭辟入里的分析,又有精彩形象的比拟;既有高度凝练的概括,又有一针见血的批驳,其鲜明犀利、优美生动的语言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在揭露资产阶级本质中,《宣言》写道,资产阶级“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宗教虔诚、骑士热忱、小市民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发作,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这种莎士比亚式的精彩语句,既闪耀着深刻睿智的熠熠光辉,又散发着优美抒情的浓浓韵味,不愧为用完美文字表达深邃科学真理的杰出典范。正如列宁所评价的:“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

习主席指出,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我们从学习经典中转变文风,不仅是一种精神追求,更是一种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