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三种方法”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三种方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学习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也是一门专业,一门科学。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如何?对于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十九大精神,有着极大的影响作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仅仅满足于“教之学、导之学、励之学”等外在压力远远不够,还必须充分激活“乐之学、联之学、践之学”的内在动力,充分依靠党员干部勤奋学习的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质量和效益。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会学习,很重要。党中央一再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这既是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求,也是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的基础和前提。目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朝着纵深方向发展,深在何处,引向何方,必将直接关乎学习的质量和效益。从前一阶段的学习实践看,扎实推进“教之学、导之学、励之学”向“乐之学、联之学、践之学”延伸,着力提升学习能力,对于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描绘好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落实好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方法之一:乐之学——自觉强化“第一位政治责任”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待学习的态度同样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图大略和伟大创举,需要我们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深刻学习领会。根据党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各地各级采取思想发动、集中宣讲、办班培训、专家辅导、专题学习等方法步骤,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积极主动地解决了“教之学、导之学、励之学”的问题,调动起了人们的学习热情,尤其是随着头脑中的问号一个个拉直了,学习渐入主动状态。但是,目前在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没有完全进入自觉学习状态的问题:有些人认为现在各项工作都在借十九大胜利闭幕的东风乘势而上,工作千头万绪,没有时间和精力坐下来学习;有些人觉得参加中心组和培训班学习就够了,没必要在学原报告上下功夫,甚至还没有逐字逐句地从头到尾通读一遍;有的用辅导材料代替深刻感悟,东抄西摘,七拼八凑,只是满足于“走捷径”、喝“地表水”、吃“代食品”,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甚至遇到难题就退缩;有的用培训学习代替经常性学习,在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上缺乏具体打算,组织领导没招法,等等。解决好领导干部“乐之学”的问题,关键是要站在“第一位政治责任”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学习贯彻 十九大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领导干部事务多、工作忙,这是谁都无法回避的现实。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事务越多、工作越忙,越不能放松理论武装,越需要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我们强调加强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装门面”,而是为了使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观察事物的科学方法,提高分辨理论是非、政治是非的思维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确保圆满完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也只有具备了自觉勤奋学习的精神状态,坚持把搞好个人自学当成一种乐趣,才能纠正轻视理论武装的错误倾向,才能克服心浮气躁的情绪,才能破除自身惰性和畏难情绪,才能理清朦胧的思维和纠正习惯的偏执,才能升华积累知识,激发潜在的创新,真正视学习是立身之本,是创新之基,是胜任根本职能的条件,是经受各种考验的底气,从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并从中体验到无穷无尽的乐趣,采撷到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