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宁:新时代新思想新判断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郭建宁:新时代新思想新判断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思想深刻,亮点很多,特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为世人瞩目。

新时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此后,我国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从党的十三大到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大会报告的主题词。经过长期的不懈奋斗和接力探索,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就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从中华民族的历史维度看,意味着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社会主义的发展来看,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从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来看,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1978年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人民逐步“富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将更加“强起来”,中国梦说到底就是强国梦、强军梦。在世界社会主义相对处于低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备受鼓舞。

新思想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到了新时代,理论要有新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最关键的就是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立足时代前沿,强化问题意识,关注重大现实,推进理论创新,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以下五个显著特征:一是不忘初心,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基石。二是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三是敢于担当,肩负起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四是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五是世界视野,坚持和平发展,推进全球治理。

从“八个明确”到“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八个明确”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等。而党的十九大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基本方略,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非常丰富,涉及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等方方面面。其中要点主要有:一是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二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为目标的军队和国防改革思想,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七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的全方位外交,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