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茂之: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

摘要: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怎样才能更好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贺茂之院长以《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体现了崇高、崇高的典型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动力、走进崇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举措三个方面为我们作了论述。

从这些论述中不难看出,崇高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的心中。谁不追求真善美的境界呢?崇高,顾名思义是崇敬高尚。谁又不崇敬高尚而去崇敬卑下呢?

这里特别要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崇高。用简洁的话来讲,真善美的境界是崇高,利他利众利社会是崇高,敢于担当、乐于助人是崇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崇高。用几句话概括崇高的内涵和外延:崇高,真诚的情感,伟大的精神,高尚的行为,神圣的使命,无私的奉献,无形的规范,人类共同崇尚的美德,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既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中,又渗透到平凡实际的生活里,更体现在天塌地陷的灾难时刻。它一旦占主导地位,就会释放出撼人心魄的光华,形成催人奋进乃至排山倒海之威力,锻铸真善美之辉煌。

用古圣贤对崇高的论述和今天对崇高的理解,来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讲,“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崇高;从社会层面来讲,“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认为也是崇高;从个人层面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在追求真善美,这就体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这就是崇高。所以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体现了崇高。

二、崇高的典型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动力

纵观中国革命历程的英雄画廊,不难看出,无论是战争年代涌现出来的英雄,还是和平时期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乃至社会媒体评选出来的最美人物,无疑不释放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华,无疑不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展示出来的思想、精神和内涵。比如在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焦裕禄、雷锋、郑培民、杨善洲,以及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许多典型人物,他们身上都展示出崇高的精神,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华。例如学习雷锋精神,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并在全国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高潮,这对社会文明的建设、对人民素质的提升、对社会风气的清澄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应该说,形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学雷锋、做好事、爱中国、爱人民的热潮。这是对文明建设的极好推动。把崇高的典型放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征程当中去推广,它必然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