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茂之: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

摘要: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怎样才能更好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贺茂之院长以《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体现了崇高、崇高的典型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动力、走进崇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举措三个方面为我们作了论述。

用崇高规范自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生活在社会里,社会是个大“染缸”,如果不用崇高规范自身,就容易被错误的观念误导,就像《墨子·所染》中说的:“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西方有谚语,“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天使占主导地位,人的行为就是崇高的;魔鬼占主导地位,行为必然是卑下的。因此,用什么来规范自身是至关重要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那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世界观指导自己的行动?就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规范自己,指导我们的行动。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去思想、去行动、去作为,必然会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养成。

研究崇高之道,鼓荡崇高之风,除了以实现人格优秀、社会和谐、祖国强盛、人类美好的理念来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并付诸行动。我们还倡导走进崇高六步曲,记住六句话。

第一句话: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个核心内容就是爱国,好公民首先要爱国。只有热爱我们的国家、报效我们的国家、勇于献身我们的国家,才能做好社会层面的事情,才能去实现国家层面的要求。推广走进崇高理念,这是遵循着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的教导。国家兴亡,我有责任;社会发展,我有责任;人民幸福,我有责任;社会的公益活动的开展,我有责任;弘扬崇高,我有责任。要始终把利他、利众、利社会,为国、为民、为他人作为自己的责任,锻造崇高的精神,升华至崇高的境界。

怎样才能报效国家,把国家兴亡、我有责任付诸于行动,并做出实效?

第二句话: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这是东汉王充的一句话。德不优不能怀远,才不大不能博见,这就是我们所提倡的德才兼优的用人标准、贤人标准、优秀干部标准。要有德有才,要德才兼具。德是第一位的,德是人之本,德是人之帅。只有在高尚道德情操的指引下,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履行人生的职责,实现精彩的人生。

那么,怎么才能实现德才兼优?

第三句话: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在实践当中锻铸自己高尚的品德、优秀的品格,提升自己的本领,增长自己的学识,达到德才兼优。

当你具备了前三条,你很可能就会拥有自己的舞台或天地。在拥有自己舞台和天地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挫折和阻碍怎么办?

第四句话:求人不如求己,上策莫如自制。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各种障碍、风浪的时候,要敢于担当、勇于奋进,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胆魄、智慧、热诚去克服困难。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依赖外援,要依靠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战胜一切邪恶、一切困难,扫除障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