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茂之: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

摘要: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怎样才能更好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贺茂之院长以《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体现了崇高、崇高的典型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动力、走进崇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举措三个方面为我们作了论述。

自从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崇高理念确立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并且付诸于行动,我们的党越来越壮大,深受人民的欢迎。有了崇高的信仰和理念,我们这支队伍才有了“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我们才取得了国民革命的胜利和前四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有了崇高的信仰和理念,这才有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取得了万里长征的胜利;有了崇高的理念,才有了我们“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有了崇高的信仰和理念,才有了“六亿神州尽舜尧”,才有了“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信仰和理念,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四个全面”“三严三实”,也才有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以崇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动力。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念是推动社会前进,净化人民灵魂,提高人民素质,促进文明建设的巨大力量,因此我们提倡走进崇高。

三、走进崇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举措

走进崇高,就是彰显自身崇高,履行职责崇高,学习他人崇高,弘扬社会崇高,用崇高规范自身。

彰显自身崇高。每个人心里都有着崇高的理念,都有着追求真善美的愿望,但有时候并没有主动、自觉、勇敢地把追求真善美的举动表现出来。提出彰显自身崇高,目的就在于让大家要唤醒心中的崇高,让追求崇高愿望付诸于行动,不仅仅是内存于心,更要外化于行。

履行职责崇高。我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把你这一行做到极致,就是履行职责的崇高。各行各业中都有履行职责崇高的典型、模范。履行职责,这就是弘扬崇高精神。

 学习他人崇高。“见贤思齐”,每个人身上都有长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事业中,许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都彰显出自己的智慧、胆魄、忠诚,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千金之裘,非一狐之皮”。集大家之成,形成自己的力量,更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

弘扬社会崇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发扬见义勇为、敢于担当、乐于助人的精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