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力涛:中国持续稳定发展动力何在(2)

赵力涛:中国持续稳定发展动力何在(2)

新的发展动力何在

在新的经济和社会条件下,中国社会发展的动力何在?从主要依靠经济发展到既依靠经济发展,也依靠社会政策,发挥“两条腿走路”的优势,中国的社会发展可以获得新的动力。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还很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可以继续推动社会发展;另一方面,社会政策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过去表现得不明显,积极的社会政策因此有大有所为的前景。经济发展和社会政策“两条腿走路”,可以推动更加均衡也更可持续的社会发展。

在经济发展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重大意义,对中国今后的社会发展有着双重的影响。一方面,它能够推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以前依靠沿海开放的时代相比,中国经济发展的地区差距可望缩小。由于经济发展仍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社会发展因此有望更加均衡。另一方面,跨省流动虽然促进了异地就业,提高了进城务工人员的收入,但是也给他们个人和家庭带来很多问题,这是经济发展未能有效转化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因。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能够促进本地就业和城市化,能够把经济发展有效转化为社会发展,这一趋势已经出现。所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把中国变成一个更加开放的大陆型国家,既能推动广大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也能推动它们的社会发展。

社会政策在过去是社会发展的一条短腿,既有认识上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认识上的局限表现在把社会政策与高福利陷阱等同起来,不仅高估了中国的福利支出水平,尤其是忽视了社会政策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体制机制方面的局限表现在地方政府间竞争导致社会领域的投入总量不足,分配效果不好。相关研究发现,很多地方政府对发展型社会政策的支持力度不够。这是为什么政府的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在2012年以前长期达不到4%的目标。除了众所周知的地区差距之外,即使是在同一个县或区,已有的研究也发现教育投入在校际之间存在很大差距。发展型的社会政策很重视的另外一个领域是医疗,医疗的可获得性以及可负担性会影响到社会整体的健康水平和生产力。中国的医疗改革在这些方面还任重道远。社会政策学界已经认识到,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至关重要,制定和实施“社会投资”型的社会政策乃是大势所趋。即使是按照发展型社会政策的标准,中国还有较大的努力空间。农村地区的儿童贫困问题、中小学的辍学问题依然存在,不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中国的发展前景。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中高收入的国家,为了继续保持崛起的动力和势头,需要迈好经济发展和社会政策这“两条腿”,扩大经济落后地区和低收入群体参与发展的机会,提升全社会参与发展的能力,取得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双赢。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