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马仲良: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更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7)

摘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协商民主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第四,《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重要内容。

2014年10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审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时,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对这个基本定性,我们要深刻理解,进一步凝聚共识,更好推进这项制度建设。我们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就是要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目标是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组织、有重点、分层次积极稳妥推进各方面协商。

《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从九个方面全面论述和部署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这九个方面是: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继续加强政党协商;积极开展人大协商;扎实推进政府协商;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认真做好人民团体协商;稳步推进基层协商;加强和完善党对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第一、第二部分是从意义、指导思想、原则、渠道、程序这个角度讲的;第三到第八部分谈的是如何健全协商民主体系;第九部分讲的是加强和完善党对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

第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提出了重要内容。

《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讲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讲内容、主体、形式、程序、成果;第三部分是组织领导,再一次强调了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协商工作的支持和保障、提升城乡居民参与协商的能力。做好协商工作需要有一定的能力,比如呼家楼北社区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就与该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相关负责同志、居民骨干的组织协调能力分不开。今后,我们应该通过开展培训、总结经验来提升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组织协调能力,这是搞好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条件。

第六,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重要内容。

《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有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政党协商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第二部分是政党协商的内容;第三部分是政党协商的形式,讲了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第四部分是政党协商的程序,讲了会议协商的程序、约谈协商的程序、书面协商的程序;第五部分是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包括知情明政机制、考察调研机制、工作联系机制、协商反馈机制;第六部分是加强和完善党对政党协商的领导,指出要高度重视政党协商、营造宽松和谐氛围、加强协商能力建设。

2014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就加强社会组织协商问题召开了多次研讨会,研究制定加强社会组织协商的文件。

第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

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有很长一段论述。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以上七个重要文件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中央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广度和力度前所未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