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3)

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3)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一)

摘要:2018年的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和显著成效,引导和稳定预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

动力变革是指供需支撑能力和经济发展动力的变化调整。从供需支撑能力来看,主要是针对需求和供给在宏观经济发展中的主动地位和主导作用的问题;从经济发展动力来看,则包括创新发展动力、结构发展动力、城镇化发展动力和产权保障动力等四个主要方面。具体有:

供需支撑动力主要是指供给和需求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变动从而产生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向和运行模式的调整,形成经济发展动力。长期以来,我国都面临着“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需求处于主动地位和主导作用,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出增速、满足需求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而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逐步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水平,优化供给的结构和体系,满足“以人为本”的多层次、个性化和灵活性需求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供给体系的质量、运行结构、组织方式和创新机制取代需求的规模扩张、投入增长成为经济增长动力变革的重要基础。

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驱动。高质量发展强调全面发展、效率发展和协调发展,并满足“以人为本”的发展要求,而创新则是提升生产能力,提高市场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实现协调发展的第一支撑。创新发展包括四类创新,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形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是基础,要有效区分政府和市场的创新职能,政府要着力于基础理论创新和提供必要的应用基础创新条件,并推动科研条件在社会各类主体中开放、平等、有序地使用;而企业则应着力于应用创新的转化、使用和推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方向、产学研协调发展的新型创新体系。模式创新是支撑,要充分发挥模式创新对存量要素资源的配置能力、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使其在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创新市场体制机制、提升企业经营组织方式等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形态创新是拓展,即通过经济发展形态的改变,为休闲经济、绿色经济、扶贫经济、信息经济和文化经济等新经济业态的发展提供重要空间,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拓展和新构成结构。产品创新是关键,产品要能够与技术、形态和模式创新相适应,并有效提升产品的生产柔性、模式弹性和形态个性,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智能终端产品不断延伸产品创新的新领域。

结构发展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结构发展动力要以“强化实体经济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关键抓手,实现产业结构、动力结构和要素结构的全面创新。要继续巩固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第三产业的占比,发挥制造业的关键引领和强国之基的作用,大力实施“两化融合”,不断提升现代农业,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要不断优化经济的增长动力结构,进行战略性地调整定位。抓住国际经济复苏和全球化深入调整的有利时机,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统领,大力促进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要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关键手段,全面提升劳动、资本、土地和科技要素的配置质量,着力于提高劳动技能和劳动生产率,有效优化劳动要素的布局;着力于提升资本形成形态和杠杆管理,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提升资本要素的活力和创造力;着力于土地要素的科学管理,在坚持分类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在土地产权管理、储备土地管理和土地流转管理上取得新突破;着力于完善科技要素管理,发挥广大科研工作者的主动性和协同性,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城镇化发展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外部拓展。城镇化在劳动要素的分布结构、配置水平、协调能力中具有直接的提升作用,并可以有效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和财富水平,在完善我国产业布局结构、社会组织形态和阶层结构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一方面,要继续坚持新型城镇化战略,以“人的城镇化”为基本理念,不断提升城市新增劳动力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促进农民工举家进城并安家落户,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产业下乡和农民工的就地转移,以田园综合体为基础,将农业相关产业与农业(民)合作社、农户进行有效融合,实现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局面,而以特色小(城)镇为平台,坚持产业发展的主体地位,实现城市产业布局的有效调整,并对周边农村地区形成示范。

产权保障动力是指推进现代产权制度建设,以加强产权保障激励企业投资扩张和产业创新发展。现代产权制度的建设重点主要包括现代企业产权、农村集体产权和知识产权等三个领域,根据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现代产权制度的建设要求主要包括:一是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二是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使产权成为民营企业家财富的重要保障,并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三是要以“三权分置”、“房地一体”、“用益物权”、“同权同价”、“集体经营收益索取”等关键环节的改革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有效促进资本向“三农”流入,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四是以知识产权的创新、保护和运用为核心,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有效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有序建立国家创新体系。

总之,2018年的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和显著成效,引导和稳定预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