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周宏春:新时代更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2.循环发展与循环经济

什么是循环经济?通俗地说,就是在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它的核心是什么?就是物尽其用。习近平同志到格林美武汉分公司考察时,提出了“变废为宝”的概念,其核心就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从科学原理来看,包括三个方面:物质代谢、过程耦合、要素共享。通俗地讲,就是效仿食物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循环经济怎么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我个人总结了三种类型,一是纵向延伸——上游废物变下游原料,比如在啤酒生产的过程中,酒糟可以拿出来做有机肥料;二是横向耦合,就是把几件事情放在一起做,比如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推行秸秆的综合利用;三是园区布局,便于废物交换和资源共享。循环经济怎么发展?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所处行业,做好技术、经济、环境各方面的评估。循环发展有三句话非常重要——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环境上无害。

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循环是多层次的。比如,有废物循环、产品循环、服务循环等,服务循环实际上也是共享经济的核心内容。

3.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0%、31.3%、31.9%。这说明大气空气质量是有改善的。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面推行河长制后,每一条河流都有人负责,河流水明显变清了。

环境保护产业和循环经济是怎样有机联系的?通俗地说,环境保护产业是解决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问题的。一般来说,环境污染治理是为了环境改善,经济上主要是投入,产出的是环境效益。也就是说,环境治理收到的是环境改善的效益。而循环经济又可以把废物利用起来。比如,在污水治理过程中,污泥出来了,水干净了,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又可以制砖,这样既解决了环境问题,也产生了额外收益。所以要把环保产业与循环经济有机结合起来。

4.传统产业升级与转型方向

传统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十三五”规划强调,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那么,如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又要往哪儿转型?从倒U型曲线来看,曲线左端是研发、专利知识产权,右端是市场服务。通俗地说,转型升级的方向就是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比如,原来一件产品卖10万元,转型升级以后就要卖20万元。此外,我们还要在标准上增加话语权。过去,我们是引进国际标准;未来,特别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要把中国标准逐步推向世界,增加前端高附加值的含量。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