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周宏春:新时代更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7)

5.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

现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从供应端提高产品质量和供应效果。在生产过程中,企业需要重视绿色潮流。什么是绿色潮流?绿色潮流的核心是六个字——减材、去毒、降碳。减材,就是减少材料使用,国际上的减材料化、国内很多行业推行的轻量化,都是减少材料使用;去毒,就是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降碳,就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实际上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要从企业系统管理走向全社会系统管理,因为中国和国际上一样,存在局部效率高、全局效率低的问题,要转变这种情况,就要从规模扩张向创新驱动转变,依靠技术创新,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行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此外,企业还要从粗放经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花大力气,开展原料采购、加工工艺、物料能量平衡等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6.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还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的作用是什么?就是创造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解决市场的外部性问题。具体来说,包括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标准,解决市场准入问题,还要加强监督检查,使政策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而不是层层打折扣,那样政策的实施效果会变差。当然,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要尊重市场规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同时,企业也是研发的主体,要把研发、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跨国企业、大公司、国有企业都编制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这是非常必要的。

7.调整企业发展战略

对企业来说,可持续发展必须落到企业层面,除了可持续发展这个总目标之外,我们还提出了许多像蓝海战略、创新战略、营销战略等一系列战略。此外,还有一些可供思考的企业战略转型:从竞争角度来看,要从靠价格恶性竞争的“双输”战略走向提高整体竞争力、提高水平的“双赢”战略;从产品角度来看,要从“山寨”产品转向“品牌”产品,品牌本身就包含了技术含量、专利、标准等一系列附加值;从营利角度看,要从“贴牌”走向“创新”;从发展角度看,要从产品生产走向市场服务,现在技术的发展也为产品的溯源追踪创造了条件,特别是食品安全,国内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8.创新商业模式的六要素

企业的业务核心还要解决赚谁的钱、如何赚钱、怎样赚钱、赚什么钱、持久赚钱、值多少钱的问题。因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是人才、技术、现金流的问题。当然,我们还要关注企业的文化,因为企业的文化是凝聚人心、提升力量、提升人气的重要方面。只有通过政府规划、企业努力、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才会更好地推进。中国的发展是一条大船,行驶在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可持续发展是目标、是彼岸,但是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要不断针对面临的现实和情况去调整航向,调整需要解决问题的重点,使我们能够顺利地到达可持续的彼岸,这是我们的目标。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也需要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