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周宏春:新时代更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网信办新图标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大家好,我今天讲的是新时代下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十九大报告的第四部分题目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部分提出了七个大战略,具体是这么一段话:“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下面我主要汇报我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点体会。

从国内具体情况看,坚持可持续发展实际上强调的是坚持的原则性问题。可持续发展究竟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国内国外有不同的理解,有人理解为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有人理解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当然也有人理解为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演化进程

1.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形成

可持续发展从时间上看有一个演化过程。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会议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召开。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称“里约+20”峰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开幕。从这些会议名称可以看出,西方国家首先提出的是环境保护的概念,因为在20世纪以后,西方很多国家都出现了环境问题,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的河流污染都很严重,日本也出现了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于是西方国家首先从环境保护这个角度提出了增长的极限问题,提出了要转变方式、保护地球,并提出“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这个概念。

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名称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永续发展,这是上个世纪50年代周恩来同志提到的;第二个是持续发展;第三个是可持续发展。从意义上来看,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有差别的,持续发展讲究的是发展的状态,主要指稳定的发展、健康的发展,而可持续发展则更强调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和能力。比如,人类的发展就好比一场接力赛,每一代人手里都拿着一根接力棒,上一代人要把接力棒顺利地传递到下一代人手上。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发展,每一代人还要把手中的接力棒传递下去,使后面的人能够继续往前跑,这也是对可持续发展最通俗的理解。

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召开。实际上,可持续发展概念的提出,不仅有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贡献,更包含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诉求。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人类环境会议提出了“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的口号,这一口号现在也在广泛使用。对此,人们做了一个实验——“生物圈2号”计划。之所以起名“生物圈2号”,是相对于地球而言的,因为地球本身是“生物圈1号”。“生物圈2号”建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以北沙漠中。其中,主体建筑是四方形,里面的地表形态是按照地球表面有河流、有沙漠设计的。这项投资共耗资1.5亿美元,但是最后项目失败,失败的原因就是“生物圈2号”的二氧化碳浓度迅速上升,而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则会对地球产生一系列影响。实际上,“生物圈2号”计划的失败揭示了一条真理——在现有技术经济条件下,想再造一个适宜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是做不到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