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周宏春:新时代更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二、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是什么?比较重要的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讲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实践途径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国外是怎么做的。国外可持续发展大会每年都会提出不同的重点。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主要讲的是环境保护问题,并提出了一个口号——人类只有一个地球;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会议强调了发展与环境问题;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召开,主要讲了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二是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三是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四是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五是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六是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七是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八是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九是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十是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十一是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十二是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十三是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十四是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十五是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十六是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十七是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那么,国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是什么?实际上还是围绕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环境保护这个基本国策。

1.节约发展(集约发展)

首先,节约发展的核心就是节约资源。节约资源也是我国正在推进的工作,节电、节材、节水,节约一切可以利用的原料,都是节约。

其次,节约是有层次的。第一个层次是要不要做,对于做了可能是白做的事情,就可以不做;第二个层次是减少生产过程,因为每个过程都要消耗资源、排放废物;第三个层次是优化工艺技术;第四个层次是合适的材料用到合适的地方,不能大材小用或者小材大用。

与集约发展紧密相关的是节能减排。节俭不仅是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人生态度、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念。《荀子·天论》中说:“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本荒而用侈,则天不能使之富”。老子说:“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这里的“不敢为天下先”,实际上讲的是要尊重自然规律。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李绅在《悯农》中写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说的就是每一粒米都是辛苦得来的,不能浪费。

从国家推进节能的重点看,主要有三大块——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住宅办公,比如城乡居民家庭建筑节能;二是公共建筑,比如学校、医院等建筑。通俗地说,建筑节能就是要用更简单的办法使能量得到最大的发挥,比如地下供暖。工业节能的措施包括技术改造、开发新技术等,核心就是系统化节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1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而资源效率却是提升的,这说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和资源消耗增长速度是逐步拉开的。

下面我讲一下节能减排之间的关系。

首先,节能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比如我们讲节约用电,电是哪儿来的?是煤发的。煤是哪儿来的?是地下采的。采煤会对地表生态产生影响,采煤要排地下水,还会对水的生态系统产生影响。如果我们少用电、少用煤,实际上就相当于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所以说节能是可以减排的,是可以保护生态环境的。

其次,节能可以纳入企业的成本管理。节能可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再次,节能要靠政府推进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在我国,节能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国家在这方面给出了很多政策,节能服务公司也迅速地发展。那么,节能为什么要靠政府推进呢?主要是节约能源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比如建筑商和住户是主体转换,两方追求的效益、效果、目标都是不一样的。建筑商在技术上追求的是尽量少花钱,而住户想的是房子保暖性或其他条件能好一点,所以两方的目标不一样。再有,由于一些中小企业对节能知识、节能技术、节能环节不了解,他们想不到办法去节能,如果自己去学还要提高成本,于是就有了第三方节能,也叫合同能源管理。

减排不仅关系当前,比如环境是不是宜居,周边环境是不是好;也关系长远,它是一个公益性问题。同时,减排还是典型的外部性问题。用经济学理论来说,减排使结构环境变好不是减排本身产生的全部效应,重要的是大家共享。中国有一句话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就是这个意思。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