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周宏春:新时代更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

5.产业集聚与园区布局

无论是产城同建,还是产业集聚,其本质都是要提高资源效率。对于企业来说,此时就要考虑好企业布局。在发展初期,很多地方要把企业招到当地来是很困难的,于是乎就出现了“捡到篮子就是菜”的情况,也就是只要把企业招来就行;现在,很多地方已经通过产业链招商了,要提高附加值了,要找创新型的产业。比如,北京中关村一区有十几个园,东城区有文化创意园,这些都是需要高附加值的。这些园区是不分地区的,特别是在互联网条件下,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干的。

从一般规律看,企业要如何布局呢?我个人归纳为“三个靠”。一是靠原料,靠原料也是初级阶段。中国有很多资源型城市,比如煤炭型城市、钢铁型城市、石油型城市。比如说大庆、克拉玛依就是资源型城市,它的资源是石油。所以很多企业是布局在靠原料的地方。二是靠市场,很多省会城市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建造了钢铁厂,如济钢、南钢等。为什么这些企业要建在城市里?因为他们生产出来的产品主要用于城市建设。这与我国快速的城镇化是密切相关的。三是靠企业,“前店后厂”的模式,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就是这种模式。

此外,还要按“布局优化、产业成链、物质循环、集约发展”要求推进企业和项目园区化、集聚化发展,实现企业、产业间循环链接,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十二五”规划中专门提出了一些重点,比如,如何构建产业链、怎样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怎样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如何进行废物交换利用等。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一个词——“清洁生产产业”。怎么理解清洁生产产业?我认为,首先要理解什么叫产业。产业,就是有劳动投入和流通消费,有财政转移重新分配。也就是说,有人付出劳动,有人要拿出钱,这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那么,以从事清洁生产为主要内容的,也就是清洁生产产业,这是十九大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此外,园区也要有基础设施。

从总体看,生态工业联网的潜在领域有哪些?可以考虑原材料、能源、交通运输,考虑这些因素怎样能做到共享;再有,可以考虑通讯、人力资源、市场开拓;还可以考虑生产过程、生态、污染预防。此外,园区质量、园区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周边地区规划等,都是区域布局、园区规划中需要考虑的。

6.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脱贫

要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和南方丘陵山地带以及大江大河重要水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精准扶贫。什么是精准?就是首先要搞清楚扶谁,要给每个贫困户建档。习近平同志提出扶贫开发工作“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还要考虑好钱从哪来、发展什么产业等问题,要让贫困户一个不落地进入小康社会。

7.低碳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

通过仪器观测,近百年来地球表面温度上升了0.74摄氏度。当然,气候变化和人为排放也是密切相关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重要协定有两个:一是《京都议定书》,二是《巴黎协定》。《巴黎协定》明确了将全球大气平均温升控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2摄氏度的长期目标,为2020年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绘制了“路线图”。此外,《巴黎协定》生效还有条件:至少55个缔约方加入协定且涵盖5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条件满足后的第30天正式生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当然,虽然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还是有所行动的,比如研发低碳技术、研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

那么,什么是低碳产业?低碳产业的构成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传统能源,就是煤炭、石油、天然气,要低碳、清洁、高效、可持续地利用。过去供暖主要依靠的是散烧煤,现在很多地方开始实行煤改电、煤改气,当然这里面的情况也很复杂,比如有没有气源、老百姓能不能负担得起,这些都是在推进工作时需要重视的问题。二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近十年,我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大幅度增长。当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风不能发电、有太阳能不能发电;很多产品没有专利和知识产权;发电、储电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所以发展智能电网是非常重要的。三是低碳服务业的发展,包括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碳国际认证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