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更好的元宵节

如何过更好的元宵节

摘要:据史料记载,几千年前的人们将元宵节过得非常隆重盛大,而随着时代的迁移,我们都深感传统节日气氛的淡化,那么现在的我们还能过好元宵节吗?

刚过完除夕,马上又要迎来一个象征团圆的日子——元宵节。

据史料记载,几千年前的人们将元宵节过得非常隆重盛大,而随着时代的迁移,我们都深感传统节日气氛的淡化,那么现在的我们还能过好元宵节吗?

大家肯定还没忘记才过不久的除夕夜吧,若是在网上发起一个投票,你们会选择很有年味这个答案吗?对于我来说,这个年平平淡淡,颇是无趣。但是,不可否认,也有些地方却充溢着令我满心向往的年味:就如2月14日广西的侗族村民与游客在“百家宴”上共同举杯庆新春,那场面可谓壮观而满是过年的气息。明显的,他们与我对待过年的态度是迥然的。

所以,我们首先要纠正我们自己意识形态上的误区,明白过年过节不只是放假,不能作为我们用来休息睡懒觉的理由。每到传统日里,或许我们都应该放下平时的学习或者工作,从现代化生活中回归到传统、感受淳朴,净化我们的心灵,从而更好的适应生活。

可能现在的我们已不满足于过个仅仅吃汤圆,看电视的元宵节,但是经过一番努力,每个人心目中期待着的更有味道的元宵节一定会有一天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的过元宵节呢?

现在已经有许多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着,例如,以“华灯闹春、两岸同庆”为主题的2013江苏·苏州金鸡湖灯会暨第四届苏台灯会在我们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月光码头华美上演着;平江京韵沙龙将邀请东吴、中山、钟楼、苏声、光裕等10多个兄弟票房,于2月23日在平江文化馆小剧场联合举办大型京剧联欢会……对于这些活动,我想我们是要把握过节的商机,但是我们应该更加注重传统节日本身的意义,少一点浮华,多一点实在,在元宵佳节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馨甜蜜,而不只是给来苏旅游的人视觉上欣赏。所以扩大一点,企业在适当利用传统节日作为商机的同时,也要更好的发扬传统文化,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传统节日应有的氛围。

再如按照中国民间的传统,元宵节的夜晚,人们要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现在的我们能够做到多少呢?

1.燃灯放焰,只是部分地方才可以,现在高楼林立,烟火本身只能在广场等地燃放,而又伴随烟花质量问题的出现,我们根本不能做到每家每户都能够享受到这种快乐。所以商家要保证烟火的质量,政府也要督促每个小区的住户尽量集中,一起放烟花,一起感受快乐。

2.喜猜灯谜,对大家来说可喜的是我市姑苏区在元宵节期间开展一系列文化民俗活动,各街道社区也开展猜灯谜、制作环保花灯、齐做元宵送孤老等民俗关爱活动。这是令人大为欣喜的。可是那只是一个小地区的活动。因而我最想说的是可不可以更加普及一点呢?尽量让每家每户都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每一个小镇每条小巷,不论是居民还是恰好路过的人走在里面,都能感受到热烈的气氛,所以,在城市,政府需要将活动更有目的地搞起来,在乡下也希望能加大力度投入。

3.共吃元宵,说到这个元宵我们知道其实就是汤圆,而在这个元宵佳节,从这个“元”字上,我应该要求我们自己一家人一起包一次汤圆,这样吃起来,我们才能切实感受到团团圆圆的感觉。在17号的时候,园区湖西社工委的洋居民都已经在老苏州的指导下学习包汤圆了,所以,我们苏州居民也不能落后,希望每家每户,不论老少都能在元宵节真正到来这天一起包元宵,然后共同品尝这美味的传统食品。

元宵节,不仅需要政府大力支持搞活动,而且需要每个市民自发地想过,去努力把气氛搞起来,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加以政府的大力支持,我想我们会一年比一年讲元宵节过得更好,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传统的魅力。(钱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