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分钟”主打创意科技

“北京8分钟”主打创意科技

摘要:25日,“北京8分钟”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8分钟”的看点在于“新”和“科技”,用8分钟展示中国成就和大国自信,展现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信心和中国人民欢迎全球朋友到中国来作客的热情。

对于下个月即将开幕的韩国平昌2018年冬奥会,人们最关心的除了中国冰雪健儿的表现,就是闭幕式。按照惯例,作为下一届冬奥会即2022年冬奥会的承办城市,北京将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接过奥林匹克旗帜,还将表演一段短节目,即“北京8分钟”。

25日,“北京8分钟”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8分钟”的看点在于“新”和“科技”,用8分钟展示中国成就和大国自信,展现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信心和中国人民欢迎全球朋友到中国来作客的热情。

运用高科技展现大国风范

谈到“北京8分钟”,很多人会马上想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张艺谋坦言,“雅典那一次8分钟,其实我是有苦衷的,大家想要展示表达的东西特别多,总想涵盖方方面面,最后弄出一个拼盘,有四五个短节目,每一个都是匆匆忙忙的,观众也不是很满意。”

“这一次,我们做了总结。”张艺谋说,“如今十几年过去,中国的地位提高了,跟当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再加上我们也办过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示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该展示的都展示了,所以这一次我想能不能就回到一个具体的节目上,纯粹一点儿,就是用一个创意,传递一个信息,这样在艺术上能有更好的发挥。”

张艺谋介绍,他和整个团队用了很长时间搞创意,“首先希望它要新,不是老一套,突出原创性。其次希望它有科技含量,是代表当代科技的表演。我觉得把一些高科技手段跟我们的传统表演结合起来,是挺有意思的,它会带来新的气象,呈现中国当下的科技水平和新的发展。”

运用科技手段,将是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的一大看点。基于保密的需要,张艺谋没有透露具体环节。但他表示,在演出中提高科技含量,其实是双刃剑,因为要确保所有科技手段在各种条件下能正常运转。大型赛会历史上,由于技术、设备环节的失误,“奥运五环”变“四环”的事故已经不止一次出现,所以在设备上也一定要有把握,要反复测试。张艺谋透露,“北京8分钟”所需要的设备都在模拟平昌气候条件下试验过,包括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进行抗冻测试。

从昌平到平昌,细致入微

“北京8分钟”的排练一直在北京市昌平区某基地悄悄进行,已经排练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张艺谋透露,这个排练场完全模拟真实的表演场地,甚至有观众席。现在设备、道具已运往平昌,演员还在训练。

1月23日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晚上体感温度已经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员仍在坚持训练。张艺谋说:“即便这么冷,实际上还是好于平昌的。”原来,平昌温度不仅低,而且风大。另外,平昌原本是个滑雪度假村,很多设施都是临时搭建的,条件有限。为此,“北京8分钟”创造团队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尽量做到有备而去,哪怕是一颗螺丝钉,也要自己备足。

“北京8分钟”选用的演员基本都是大学生。张艺谋说,他最担心的就是训练过程中的防寒,在那么冷的环境下,要保证演员的健康状态。演出服装虽有一定的防寒功能,但还是很薄。尤其是训练时演员会出汗,稍停下来,衣服就会被寒风吹透,那是真冷。

张艺谋透露,演员训练将持续至除夕,大年初一出发赴平昌。到了平昌后,“北京8分钟”要与整个闭幕式演出团体彩排三次,进行磨合。张艺谋曾提出“北京8分钟”要独立练两次,不过受限于后勤保障等具体条件,韩国方面尚未最终确认。

期待交上一张精准的答卷

张艺谋说,从十几年前拍摄北京申办奥运会宣传片开始,他就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后来他先后执导了雅典奥运会“北京8分钟”和闻名世界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自己身上已经打下了深深的奥运烙印。两年多前,平昌冬奥会开闭幕式团队曾邀请他出任顾问,但被他婉言谢绝。

一年前,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项目与他接触,并最终确定由他执导。刚开始时,他因为一部电影还在进行后期制作,所以很是忙碌。由于跟韩国方面也要不断沟通,他几乎每周都要往韩国跑一趟。后来,很多事一步步落实了,张艺谋的精力也终于可以完全集中在“北京8分钟”上了。

张艺谋坦言,这次的“北京8分钟”,总体来说各项工作比较务实,没有硬塞进那么多的内容,自己的负担自然小一些。“但是要做好、做精、做准,做到真正符合当今中国的国际地位,真正展示中国人欢迎冬奥的热情,还是很难的。”张艺谋最后说,“我希望这个节目登上舞台时,能够让全国观众满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