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主义精神从来没有褪色过时

集体主义精神从来没有褪色过时

摘要:甘当无名英雄、默默坚守本分,这样的人生选择根植于深厚的集体主义精神。中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正是因为无数航天人以无私奉献凝聚起了磅礴合力。

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的挑选,听从祖国的召唤——秉持这样人生选择的人,在我国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领域,从不鲜见。今天,国力蒸蒸日上,但集体主义精神并未过时,因为个人与国家的联结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强国梦可望可即,依然呼唤将个人价值与社会贡献对接,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对集体的大爱与奋斗中。

浩瀚宇宙,一直都寄托着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飞天梦想。翻开我们的奋进史册,飞天勇士叩问苍穹无疑是最精彩的篇章之一。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迎来了成立20周年的日子。社会各界纷纷为这支承载了光荣与梦想的队伍,表达敬意,送上祝福。

“中国航天人能飞多高,中国人的头就能昂多高。”回想百年飞天梦的苦涩,追忆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几经波折,一路走来,“载人航天”这几个字总是让国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1992年,中国政府批准载人航天工程正式上马。当时,尽管我们已经掌握了大推力火箭和返回式卫星技术等基础技术,但对于载人航天这个航天领域的最高难题,却几乎从零开始。即便如此,中国航天人还是大胆提出了设计制造一步跨越国外近40年发展历程的飞船的设想。真是应了网上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短短20余年,中国航天事业就以世界瞩目的速度,走到一个新的方位;6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全面胜利,不仅刷新了中国人的飞天高度,也在太空书写了壮丽精神史诗。炎黄子孙几千年的飞天梦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照进现实。

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形容:“离开了集体的力量,个人将一事无成。”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与中国航天挂钩的,是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等等名字。借由这样的时间节点,我们不妨将目光投向那些幕后英雄。实际上,每次载人飞行,有超过10万名的技术人员用齿轮咬合般的团结协作,托举英雄飞天梦。即便是航天员群体本身,也还有很多时刻准备着却始终没能飞上天的“备份航天员”。邓清明是目前航天员大队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仍在训练的首批现役航天员。20年来,他3次入选任务梯队,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面对记者,他直言自己“感到过枯燥,也烦过、累过,但没有放弃过。无论‘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即便是飞过天的景海鹏,也始终坚持训练。面对别人的不解,他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时刻接受祖国和任务的挑选。”

甘当无名英雄、默默坚守本分,这样的人生选择根植于深厚的集体主义精神。中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正是因为无数航天人以无私奉献凝聚起了磅礴合力。以更大视野看,航天事业发展的过程,也正是中国崛起过程的缩影。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的挑选,听从祖国的召唤——秉持这样人生选择的人,在我国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并不鲜见。他们当中,有在茫茫戈壁潜心钻研、隐姓埋名数十载的“两弹元勋”,有响应祖国号召、到最艰苦地方去的援边青年,还有坚守在冰天雪地之中、站好每一班岗的战士……读懂了这些人生选择,我们就会明白,新中国从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举世瞩目,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太多普通人脚踏实地、尽职尽责。

今天,国力蒸蒸日上,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出彩机会。与此同时,人们自我实现的愿望也被前所未有地激发出来,个人主义、利益至上等价值取向渐受追捧,重集体、重奉献等价值观不时遭到质疑。但要看到,集体主义精神并未过时,因为个人与国家的联结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从国家层面来说,各行各业的人都立足本职、各司其职,社会才能井井有条,国家才有发展基石。对于个人来说,也只有国家强盛,每位国民才能够安居乐业,万千小家才能畅享太平。将个人价值与社会贡献对接,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对集体的大爱与奋斗中,今天的中国呼唤更多这样的使命自觉。

“到了太空,地球的引力变得微乎其微,祖国的引力却越来越重。”这是飞上天的航天员们一个共同的感受。当前,强国梦可望可即,正呼唤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相信每一个人携起手来,为民族的未来献出芳华和力量,必将收获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更加舒展丰盈的自己。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