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闺塾师的前世今生:中国古代的才女文化(4)

摘要:中国历史悠久,历代才女比比皆是,如词国俊杰李清照、史笔千秋的班昭、多才风雅的上官婉儿、凤韵高迈的谢道韫,她们饱读诗书,才华横溢,巾帼不让须眉。本期报告中,专家透过闺塾师的现象,从“明清时期的才女文化”“明清时期为何才女辈出?”“明清之前的才女文化”三个方面,论述中国古代的才女文化。

(二)明清时期为何才女辈出?

明清时期为什么会出现大批才女?这与当时男女所处的社会环境有巨大关系。当时的男人要想在社会上有所成就,或者在社会上谋得一席之地,参加科举考试是最重要的途径。科举考试从隋朝开始一直到明代,内容是从四书、五经来出题,写作形式是八股文。无论是四书五经的题目,还是写作的形式,都非常僵化,因此,当时社会上的很多人都觉得受到束缚。在非常束缚的情况之下,大家自然的反应就是要得到解放。所以在明代的时候,就出现了解放的声音。

那么,为什么男人束缚要关注到才女的作品呢?这是因为他们认为,才女的作品不是模仿的,不是强逼背诵下来的工整的东西,而是一种非常自然的东西,他们称之为“清物”,这种“清物”是没有污秽、芜杂的东西,是没有被社会其他东西所沾染的妇女的声音,是非常自然的声音。男人受到很多束缚之后,希望有一种解放和自然的声音,所以就关注到才女的声音。当时的社会是男人唱主角的,因此男人关注了这样一种东西,在社会上就会有反应。

另外,这个时期也出现了大批量的妇女文化作品,胡文楷的《历代妇女著作考》里共收录女性作家4000余人的作品。明代是社会非常富足的时期,特别是明末清初时期。我跟大家说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是国外学者研究的,他说在1800年前的两个半世纪里,中国大约从世界上进口(或者说获得)了6万吨白银,占世界白银产量的一半,社会富裕的程度可以想见。

为什么有这么多白银进入到中国?或者说为什么有这么多货币进入中国?因为当时白银是可以作为货币来使用的,当时中国有非常好的其他国家需要的东西,所以有这么多白银进入中国。这样,财富增加了,家里就有条件读书了。明末清初的时候,2两银子可以买一本书。2两银子虽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因为当时富裕了,特别是江南地区,很多家庭富裕起来了,他们可以有藏书,所以即使一本书2两银子,他们也可以拥有若干的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