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闺塾师的前世今生:中国古代的才女文化(6)

摘要:中国历史悠久,历代才女比比皆是,如词国俊杰李清照、史笔千秋的班昭、多才风雅的上官婉儿、凤韵高迈的谢道韫,她们饱读诗书,才华横溢,巾帼不让须眉。本期报告中,专家透过闺塾师的现象,从“明清时期的才女文化”“明清时期为何才女辈出?”“明清之前的才女文化”三个方面,论述中国古代的才女文化。

明朝末年,有一个女子写了一部女教书,叫做《女范捷录》,这也是女四书之一。女四书的作者全是女子的,都是非常有才华的女子。《女范捷录》作者刘氏(王相的母亲)就说,女子“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个话说得特别不对。她说,从古代的咏絮之才,“到古者后妃夫人, 以逮庶妾匹夫,莫不知诗”,这些人都没有德吗?并不是这样,“女子之知书识字,达礼通经,名誉著乎当时,才美扬乎后世”。刘氏的话是对“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个说法的批评。

明朝才女的故事很多,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有一个才女叫做顾若璞,顾若璞活了90岁,是明清之际杭州闺秀诗坛之冠,著有《卧月轩稿》。顾若璞从小就非常聪慧,通《孝经》《论语》《易传》诸词赋;出嫁后,读书不辍,“自四子经传以及《古史鉴》《皇明通纪》《大政记》之属,日夜披览如不及”;“日月渐多,闻见与积,圣贤经传,育德洗心,旁及骚雅词赋,游焉息焉,冀以自发其哀思,舒其愤闷”(《卧月轩稿·自序》)。

顾若璞有一首词叫《读〈四声猿〉调寄〈沁园春〉》:“木兰代父沙场,更崇嘏名登天子堂。真武堪陷阵,雌英雄将;文堪华国,女状元郎。豹贼成擒,鹴裘新赋,谁识闺中窈窕娘?须眉汉,就石榴裙底,俯伏何妨?”从词中我们可以感到,这是一个非常有气魄的女子,而且常跟其他妇女讲经济大事、政治大事,是一个奇女子。她自己也认为自己有才华,她说,“使吾得一意读书,即不能补班《十志》,或可咏雪谢庭”。如果让我一意读书,不操持家务的话,我可以像过去的学者班昭似的,能够补《汉书·十志》,也能够咏雪谢庭。在顾若璞的引导之下,形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子诗社。

顾若璞家族也有诸多才女。侄女顾之琼字玉蕊,工诗文骈体,有《前后北征赋》《撷芳初集》《序初阳台》《西溪渔父》《河渚花隝》《净慈寺》诸诗。长媳丁氏,名玉如,字连璧,能诗。外族孙女顾姒、顾长任均为名重一时的女诗人,顾姒字启姬,有《静御堂集》《翠园集》;顾长任字重楣,号霞笈仙姝,有《谢庭香咏》《梁案吟》)。孙女黄智生早慧,诗名远播,未婚早逝。外孙媳妇林以宁,有《墨庄诗文集》及《凤箫楼集》。

另外,顾若璞还做了一件有气魄的事,就是给两个儿子分家。历史上母亲在生前给儿子分家的不是太多,一般是在母亲去世之后,儿子自然分家。但是顾若璞在生前就给两个儿子分家了,她的原因是什么呢?她说:“九世同居,时旌其义;二难孝养,并以德称。第情不隔而事或睽,丰俭之异尚,多寡之各适,好恶之不相符也。人情异同,其数多端,岂能一一如我之愿?”“及我年力未迈,一一分清;使知家道之艰难如此”。久世同堂很难做到,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每一家的情况不一样,每一个人的情况也不一样,所以在我未年老之前,一一分清,使你们两个孩子不因为这个闹纠纷,也使你们知道理家的不容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