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闺塾师的前世今生:中国古代的才女文化(2)

摘要:中国历史悠久,历代才女比比皆是,如词国俊杰李清照、史笔千秋的班昭、多才风雅的上官婉儿、凤韵高迈的谢道韫,她们饱读诗书,才华横溢,巾帼不让须眉。本期报告中,专家透过闺塾师的现象,从“明清时期的才女文化”“明清时期为何才女辈出?”“明清之前的才女文化”三个方面,论述中国古代的才女文化。

《历代妇女著作考》为什么在美国引起了大轰动?原因就是在关注妇女问题的时候,大家就想,妇女是怎么想的?经由这些妇女的著作,大家就能从文字之中获取她们的感受。《历代妇女著作考》共收录女性作家4000余人,其中汉魏六朝33人,唐、五代22人,宋、辽46人,元代16人,明代近250人,清代3660余人(附录现代160余人,不计在内)。元代之前共117人,明清共3910人。

到明清时期,才女文化发展到了高峰时期,社会上出现了很多的妇女文学著作流传的情况,比如宋代的管道升、汉代的“曹大姑”(班昭)、宋代的李清照等,包括小说里的林黛玉、薛宝钗。明清之前,才女数量是很小的;到了明清时期,才女文化才成为了大众化的文化现象。狭义上的闺塾师,就是指给闺中女子做老师的有文化的女子,而大含义的“闺塾师”是就是指才女。

下面说一些明清时期才女的具体事例。

才女——吴人的三位夫人

清初,有一个诗人叫做吴人。吴人既是诗人,也是戏剧评论家。1598年,一出《牡丹亭》横空出世,在当时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牡丹亭》的主人公为杜丽娘和柳梦梅。剧中女主人公杜丽娘由爱生情,由情生病,由病至死,死而复生的生动描写,以及她对爱情的渴望和执着的追求,赢得了后世无数青年妇女为之感动。

吴人一生有三位夫人,第一位夫人是陈同,定亲了之后还没有正式嫁过去就去世了;第二位夫人叫谈则,嫁给吴人没有几年也去世了;第三位夫人叫做钱宜,是他的最后一任妻子。吴人的三位夫人陈同、谈则和钱宜是汤显祖的《牡丹亭》的狂热阅读者,对这部书非常痴迷,如痴如醉。她们不仅自己阅读该书,还为它写了很多评论。最后,在第三位夫人钱宜的倡导之下,吴人把他三位夫人写的《牡丹亭》评论合起来,出版成为一本著作,这著作叫做《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女性文学批评著作。

末清初才女——黄媛介

黄媛介是一个真正的闺塾师。施闰章(1619-1683)《黄媛介小传》中说:“会石吏部有女知书,自京邸遗书强致为女师,抵天津,一子德麟溺死,明年女友善又夭,介遂无子。”在吏部做官的石先生有个女儿叫知书,希望黄媛介去给女儿去做闺塾师。黄媛介答应了,但是在从江南到京城的途中,她的儿子、女儿相继去世了,所以非常伤心,做了一年的闺塾师就回来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