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黄帅: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选编的返本开新

【2017-04】黄帅: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选编的返本开新

——读《马克思恩格斯要论精选(增订本)》

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飞跃。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有助于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有助于加深人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认识,为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2016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放先生领衔主编的《马克思恩格斯要论精选(增订本)》(以下简称《精选(增订本)》)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精选(增订本)》近70万字,较之2000年出版的第1版增加了约30万字。《精选(增订本)》由高放、高哲、张书杰共同主编,由以中共邯郸市委讲师团为主的17人团队负责选编,历时4年,七易其稿,独具匠心,雕琢成书。《精选(增订本)》的出版,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精良读物,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文献选编的返本开新,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的创新性成果。

《精选(增订本)》为全面、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诀要提供了一条科学便捷的学习路径。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卷帙浩繁。国外正在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百卷本,总字数多达几千万字,一般读者难以通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中文版第2版4卷本,也将近300万字,一般也难以通读。《精选(增订本)》避免主观、片面地摘录马克思主义原著经典,力求全面、完整地凝萃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华,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性、完整性。《精选(增订本)》甄选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50卷本(53册)中的经典内容,涵盖了中央编译局最新编译的10卷本、800万字《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的精髓。全书从对自然、人类、社会的认识入手,进而拓展到马克思、恩格斯对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命题全面、系统的看法。全书共分7章,分别辑录了论自然·人类·社会、论社会结构、论社会变革、论社会形态、论社会问题、论重点地区和国家的发展以及国际关系、论未来社会的发展等重要内容,清晰、简明的体例便于读者选读马克思主义的名言警句,领悟马克思主义的要义精华。

《精选(增订本)》为快速检索马克思、恩格斯要论提供了一个高效实用的创新范例。书中的章、节、目都设置了清晰的检索词条,每一条目都细化到了具体问题。譬如:有关“社会结构”这一章(本书第2章),体例细化到了社会经济结构、社会群体结构、社会政治结构、社会意识结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结构等5个重要方面。在社会经济结构部分,辑录了社会生产、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结构,社会经济关系、经济形式和经济规律,社会经济普遍规律和资本主义生产内在规律;在社会群体结构部分,辑录了家庭、氏族和民族;在社会政治结构部分,辑录了阶级、政党、国家、政治制度;在社会意识结构部分,辑录了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关系,社会意识形式的类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先进的社会意识;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结构部分,涉及了两者的内涵与相互之间的关系。《精选(增订本)》保留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体现了要论甄选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精选(增订本)》探索从科学世界观、科学历史观、科学现状观和科学未来观的新视角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进行阐释。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是唯物主义与辩证法有机统一起来的科学世界观。本书从自然、人类、社会三个维度阐释科学世界观的具体内容,集中指明了马克思、恩格斯如何运用唯物主义和辩证法观察自然、人类和社会的基本观点,其中突出了人的主体性,突出了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历史观即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科学世界观研究人类社会的历史及其发展规律。本书从社会结构、社会变革、社会形态三个方面概述马克思科学历史观的全部内容。马克思主义科学现状观即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科学世界观研究资本主义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基本观点。本书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结构、资本主义社会变革、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和社会问题、重点地区和国家的发展以及国际关系等几个大方面的论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现状观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科学未来观即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科学世界观研究人类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和规律。本书通过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过程、从资本主义转变到共产主义的预见、关于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预见和高级阶段的预见等方面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未来观。

《精选(增订本)》还对如何全面理解马克思、恩格斯的要论作了必要的注释。譬如:《共产党宣言》中说:“工人没有祖国。”高放教授特别注明:此句“应该理解为或改译为‘工人没有国家’。因为祖国是祖籍之国,任何人生来都有祖籍之国。但在资本主义社会,国家是资本家阶级统治、压迫工人的政权机关,不是工人自己的国家,同时任何工人都可以到外国当劳工,工人打工的国家也不是自己的国家,所以‘工人没有国家’”。另外,《精选(增订本)》较第1版增加不少内容。如有关“剩余价值生产”的问题,补充了马克思在《资本论》第4卷中论述资本家和高级管理人员也参与了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的重要论述;在科学现状观部分,增加了马克思、恩格斯对重点地区和国家以及国际关系的论述;在科学未来观部分,本书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阶段的不同特征做了新归纳。

《精选(增订本)》集中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解放的学说。高放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还可以更简明地概括为5个字,马克思主义是‘人的解放学’。”“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的解放学,它旨在使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到足以消灭工农、城乡、脑力体力劳动三大差别,足以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差别,从而使全世界无产者和全人类都能免除繁重艰险的劳动,摆脱自然和社会任何形式的奴役,达到每个人都能全面自由发展,最终建立‘自由人联合体’,实现高度自治,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通读全书,人类解放问题的由来及其几千年、上万年以来发展变化和逐步演进的历程跃然纸上。从本书中我们得知,自然界的进化形成万物之灵的人类,这是自然界的再生和复活,从此人类开始受到大自然和社会的双重哺育和奴役,人类为逐步增进双重哺育并摆脱天灾人祸双重奴役,开始了为自身解放而奋斗的历程。伴随着生存、生产和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氏族部落逐渐瓦解,阶级和城市开始出现,促进了民族和国家的形成。科学和技术的革命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化劳动和以城市为主体的现代工业的发展直接引起了生产关系的变革。这就是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近代资本主义社会变迁、演进的根本原因。几千年来,从原始人到古代奴隶到封建社会的农民,再到近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工人,劳动者的解放程度逐步提高。原始社会还存在人吃人现象; 奴隶社会的奴隶虽然对奴隶主还有人身依附,但是奴隶可以存活、劳动;封建社会的农民虽然已没有人身依附,但要为地主服劳役或交地租; 资本主义社会的工人成为自由雇佣劳动者,但要受资本家剥削其剩余价值。本书最后昭示我们:只有到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机器生产完全取代工人劳动,轻松劳动成为人的生活第一需要,那时人们才有可能得到彻底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组成自由人联合体,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当然,需要指出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博大精深,本书有关马克思、恩格斯的一些重要思想,难免还有一些遗漏。譬如:“关于如何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连接点——股份制”的相关问题,本书辑录的相关内容还不够充分,再版时还需要进一步补充。

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是更好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基石。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我国,自2005年起马克思主义被设置为一级学科。当前众多高等院校、党校和科研单位也都设有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也都在培养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阅读、学习、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献是十分必要的。阅读此书,读者可快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主要观点,洞察整个自然、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高放教授认为,《精选(增订本)》是“一本较为全面、精准地了解和反映马克思恩格斯发自肺腑的真诚之言、真切之言、真实之言、真理之言的科学真言辑录”。本书作为马克思、恩格斯原著选编的最新成果,既可以帮助人们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的脉络线索,又可以精准、完整地领会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珍萃精华。它既满足了马克思主义学习者和研究者研读的需求,也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发展。高放教授认为:“纵观几千年人类文明史,有成千上万思想家和科学家留下卷帙浩繁的论著。我深切感受到,古往今来,还从来没有哪两位思想家、科学家像马克思和恩格斯那样,对人类社会面临的世界观、历史观、现状观和未来观这四大问题,做过如此广博而深刻的科学论述。马克思恩格斯不仅是公元第二个千年最伟大、最杰出的两位思想家和科学家,而且他们的科学理论对公元第三个千年仍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非常值得我们广大干部和青年学生认真细读,潜心体会,具体运用,努力践行 。”这充分肯定了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历史贡献和马克思主义深远的指导意义。相信这本书会引领和感召更多有识之士投身于建设人类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壮美事业之中。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