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长岭建设者

弓长岭建设者

摘要:在修建宿舍的工地上运石头,雷锋挑重的背;搬木料,他拣大的扛。发现好人好事,他编快板,写墙报,进行宣传鼓动。共青团把他编入青年突击队;团员门推选他当了支部宣传委员。

1959年8月,鞍山钢铁公司决定在弓长岭矿山新建一座焦化厂,要调一些人到那里去参加基本建设。领导上动员时,除了讲明建设新厂对于发展钢铁生产的重要意义,也讲明那里是大山沟,条件较差,环境艰苦。雷锋说:“不经风雨,长不成人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雷锋考虑工作的需要,当即报名:“艰苦点伯什么,我去!”

骄阳似火的一天,雷锋和他的青年伙伴们来到了弓长岭焦化厂工地。刚来到这里,工人宿舍还没盖起来,暂时住在破旧的土房里,又漏雨,又透风。食堂是是临时搭起的席棚,厨房是露天灶,吃水用水都要到离工地二里多路的村子里去挑,走的是坑洼不平的山路。这里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与鞍山相比真是差远喽。

雷锋似乎没有想这些,来到工地就帮助人家搬行李,整理床铺,里里外外忙得最欢。工地团总支李书记知道雷锋是从总厂来的推土机手,先进生产者,还是个优秀共青团员。为了搞好工地建设,把共青团工作开展起来,特别需要这样优秀的共青团员起模范作用。当他找雷锋谈话时,雷锋说:“我是个苦孩子出身,是党把我培养大的。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现在来到工地,工地就是我的家。”在修建宿舍的工地上运石头,雷锋挑重的背;搬木料,他拣大的扛。发现好人好事,他编快板,写墙报,进行宣传鼓动。共青团把他编入青年突击队;团员门推选他当了支部宣传委员。

入冬以后,弓长岭山区格外冷,给施工带来了新的困难。青年突击队雷锋所在的小组,承担了和泥这个最脏最累的工作,干了两天,雷锋发现砌砖和运砖的工人上班后,要等待和泥小组把泥和好才能开始干活,每天都窝工个把小时,影响施工进度。要想不窝工,和泥小组必须提前上班。于是,雷锋发动和泥小组的共青团员,每天天不亮,当别人还在熟睡的时候他们就来到工地,提早和好一堆泥,等砌砖运砖的工人一上班马上就能干活。他们的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施工进度。

冬季施工,开始没经验,用土和泥粘结性小,砌上砖不够牢固。经过研究,他们把蒿草、砂子和土掺在一起,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大家站在泥外用铁锹、二齿钩子使劲拌和,进度慢,泥的质量也不好。砌墙工人有意见了:“你们这是和的什么泥,疙瘩溜球的,一点不好用!”雷锋觉得人家说得对,于是,他脱下鞋,挽起裤腿,踏进泥水去和泥。工段领导看见,怕把他的脚冻坏,连忙取来胶靴叫他穿上。可穿上胶靴,一踩进泥里,胶靴容易被粘住,劲没少费,泥还是和不匀。雷锋干脆把靴子甩掉,仍然光脚踩泥。伙伴们也照着雷锋的样子干,泥水冰冷刺骨,碎石乱草扎得脚生疼,他们全然不顾,终于和出了质量很好的泥。施工进展加快,砖墙越砌越高,可越高越不便运泥,雷锋一边赤脚踩泥,一边琢磨能不能找个窍门呢?他站在泥里比比划划的,准也不知他想干什么。同他一起从湖南来的小叶,好奇地问道:“你比比划划地想干什么?”“来,帮我参谋参谋。”雷锋从稀泥中拔出脚来,对小叶说,他想搞个吊车运泥,你看行不?说着,他把大家叫在一起,用木棍在地上画图样,讲解他的想法。“行,保险行。”伙伴们赞成他的想法,并立即向工段领寻汇报了,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当天就在修建宿舍工地上架起了“横杆吊斗”,经过试验是成功的,吊泥、吊砖、吊瓦都行,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入冬,天气越来越冷,早晚开始结冰。最后一栋宿舍还在打地基,急需在年前完工。偏偏这时,打地基的石头用完了,工地附近的石头也拣光了。等采石场运石头来,还不知什么日子。时间不等人哪,雷锋和青年突击队便到处去找石头。这天,雷锋和小叶发现离工地下远的河沟里有不少石头,他们找来钢筋钩子往上捞,捞不上来,就脱下鞋袜,挽起裤脚,踏碎冰碴膛着水去捞。深处水没膝盖,扎骨冰冷,他们咬着牙,坚持把石头一块一块搬上岸。为了多捞些石头,雷锋跑回工地,把青年突击队的人全找来了,他们跟着雷锋跳下去捞了一整天,打地基用的石头问题终于解决了。雷锋这种忘我劳动的热情,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在建设工地上受到普遍称赞。一天夜里刮起了大风,风沙灌进了土房,屋里冷飕飕的,大家都没睡着觉。挨着他睡的一位老工人,把压脚被盖在雷锋身上,雷锋把被子还给了老师傅。“南方小鬼,比不上北方人抗冻!”老师傅硬是给他盖上了。“师傅,我什么苦都吃过……”雷锋见大家睡不着,喃喃讲起自己童年的苦难。“比比过去,想想将来,眼下有个睡觉的地方就是福啦!”雷锋躺在床上,想到自己将要在这个荒僻的弓长岭,和大家一起建设起一座新的焦化厂,为祖国钢铁工业作点贡献,心里感到暖呼呼的。

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

以革命的精神,对待现在;

以革命的志气,创造未来。

这就是雷锋当时写在日记里用以鞭策自己的座右铭。

在繁忙的劳动中,雷锋给自己规定一条,不管多么忙,每天必须挤出些时间读书。有时晚上开会,把时间挤掉了,他宁肯少睡一会,也要坚持学习。为这事,挨着他睡的那位老师傅时常劝他:“半夜三更的看书,别把身体搞垮了。”但雷锋一拿起书本就忘了别人的劝告。有人又从另一个角度提出意见:“你看书一看就是半宿,既浪费公家的电,又影响大家休息。”这倒引起了雷锋重视,任何不利于集体的事他是不会做的。10月份,车间调度室已经修好,晚上那里很静,成了他看书学习的好地方。一天晚上,雷锋正在调度室里看书,忽听外面刷刷地下起雨来。住在这里的调度员十分着急他说:“工地上有6节车皮水泥还没卸下来,遭雨一淋,就要变质,得赶快叫人抢救!”雷锋一听,吃了一惊,水泥是国家财产,是工地急需的建筑材料,决不能让它受到损失。他马上顶雨跑回宿舍,叫上二十几个小伙了,同时把自己的衣服、被子抱到现场盖在水泥上。大家分头去找雨布,找芦席,抬的抬,盖的盖,经过一场激战,终于保住了7200多袋水泥没有受到损失。可雷锋的衣服、被子却连泥带水弄了个一塌糊涂。没过几天,《辽阳日报》报道了雷锋抢救水泥这件事,赞扬他舍己为公的事迹。雷锋在弓长岭焦化厂工地只工作了四个多月,加上在鞍钢比工总厂的时间,总共只有一年零两个月,他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称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