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

入党

摘要:1960年11月8日,雷锋——这个刚刚20岁的年轻战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团政委韩万金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雷锋的自述材料,题目是《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这份材料的形成过程是这样的:团党委树立雷锋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标兵以后,为使全团同志具体了解雷锋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韩政委责成政治处帮助雷锋把他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和解放后的成长经历,写成材料印发各连党支部。为此,政治处把雷锋找来听他详细汇报,边听边记录,整理成这份近万字的材料。最后让雷锋过目、修改、定稿,他作了些删节和修改,并把《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材料》改成《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这个题目。

韩政委仔细看了这份材料,最使他感动的是,雷锋这样年轻,可他的经历是多么不平常啊!一个在旧社会惨遭家破人亡的孤儿,解放后,在党的关怀培育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征途中,在全国实现农业合作化时,他离开学校自愿回乡当农民,成了拖拉机手,后来到鞍钢当了工人;现在又为保卫祖国当了解放军战士,小小年纪已经在工、农、兵三条战线上忘我奋斗。他摘下红领巾,加入了共青团,现在又……啊,他还没有入党呢!韩政委想到这里,又拿起雷锋的自述材料翻阅着——“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这14个字说明了什么?这份材料不就是雷锋的入党申请书吗!

“没有党,就没有我雷锋……”

“可以说,在我周身的每一个细胞里,部渗透了党的血液………”

“我有向党说不尽的话,感不尽的恩,表不完为党终身奋斗的决心……”

韩政委当即给运输连打了电话,询问雷锋入党的事,运输连高指导员汇报说,雷锋已经向党支部提出了申请,经过研究,支部认为,雷锋出身贫苦,爱憎分明,好学上进,阶级觉悟高,入党动机正确,只是考虑到入伍时间还不长,需要再经过一段培养教育,就可以履行入党手续了。韩政委在电话中说,要抓紧办这件事,只要具备了入党条件,不要过分强调入伍时间长短问题。

一天中午,在家休班的同志都睡午觉了。高指导员根据韩政委的指示和支部的意见,想再找雷锋谈一次话。到四班宿舍一看,雷锋不在。高指导员走出四班宿舍,朝车场扫了一眼,发现13号车驾驶室里坐着一个人,因为车窗上反射着很强的阳光,看不清里面是谁,到车前一看,果然是雷锋正在聚精会神地读书。高指导员轻轻地叫了声“雷锋!”雷锋这才发现指导员来到了车窗前。

“指导员,你没休息呀!”

“说我,你呢?”高指导员笑呵呵地拉开车门也坐进了驾驶室,顺手拿过雷锋读的书——《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原来,雷锋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高指导员看到书中已用红铅笔着重划了这样几段话(并在书边上写着“牢记----”):“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共产党员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共产党员又应成为学习的模范,他门每大都是民众的教师,但又每天都是民众的学生……”

高指导员看到这里深为感动。他把书还给雷锋,仿佛自己面前已经站起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形象。他拉住雷锋的手说:“支部已经讨论了你的入党申请,大家对你提出的希望,怎么也超不过毛主席讲的这些话。我们每个党员都应该这样做。”

雷锋满怀深情他说:“指导员,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学习,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决不辜负党的培养教育。”按照党组织的要求,雷锋更加发奋地学习和工作,不倦地锻炼和提高自己。是的,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他总是像吸吮母亲的奶汁一样,从党组织的亲切教诲里,从毛主席的著作中,吸取着思想养分,使自己的胸怀更加开阔,理想更加远大,立场更加坚定。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他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而雷锋就是把党的这个最高纲领作为自己全部人生的最终目的。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表示:“坚决听党的话的,一辈子跟着党走。”“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共产主义而斗争。”

一次,雷锋出差到沈阳办事。他抽了个空闲时间,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北陵烈士陵园,敬谒烈士纪念碑。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他在青松翠柏下的革命烈士墓旁漫步走着。当他依次走到黄继光、邱少云、杨连弟、杨根思等英雄的墓前时,心潮澎湃,难以平静。他轻轻地抚摸着石碑,细心地观看着碑文,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唤起了他强烈的共呜。他在心中默默宣誓:革命先烈们!你们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生命,你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你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和献身精神,将永远鼓舞我们前进,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想起你们,就浑身是力量,信心百倍,意志坚强。在我单独外出执行任务中,想起你们,就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持遵守革命纪律。在得到福利和享受的时候,想起你们,就把享受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我一定继承你们的遗志,做一个像你们那样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根据雷锋的一贯表现,支委会和支部大会一致通过了雷锋的入党申请。

1960年11月8日,雷锋——这个刚刚20岁的年轻战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天下午,高指导员在沈阳开会时见到雷锋,正式通知他,党委已经批准了你的申请,现在,你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了!雷锋参军10个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在和平建设时期部队党的建设里,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对一个立志为党终身奋斗的革命战士来说,这又是多么大的喜讯,多么庄严的时刻!雷锋紧紧握着指导员的手,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放心吧,指导员!为了党的事业,我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这天晚上,他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提起笔来,向党、向人民立下了这样的誓言: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的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我激动的心啊!一时一刻都不能平静。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死一生的火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您把我拯救出来,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读书。我念完了高小,带上了红领中,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了祖国的工业建设,又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永做您忠实的儿子。今天我入了党,使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和远大。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雷锋的誓言,写在日记里,刻在心里,体现在这个新党员的一切行动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