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学术自信 讲清中国道路(3)

增强学术自信 讲清中国道路(3)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增强学术自信,以学理打动人心

中国学者向世界讲清中国道路,不能空喊口号,不能自说自话,不能强加于人,而必须强化学术表达、传播、交流与对话,用学术诠释事实,以学理打动人心。

增强学术自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学者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根本性变化,筑牢思想根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讲好中国故事,站在整个世界的高度来系统讲清中国道路。自信和底气来自哪里?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成就,来自放眼世界风景这边独好的优势。中国学者要构建中国自己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向国际社会诠释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充分体现中国学者的学术担当和学术造诣。要用中国特色学术思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贡献中国学术礼物。

借鉴学术成果。中国的发展成就引起世界的持续关注,特别是吸引着国际学术界的目光。海外已经掀起中国问题研究热潮,不少知名机构和学者还取得了相当可观的积极成果。中国学者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深化中国道路和当代中国问题研究。既要立足本国实际,又要开门搞研究;既要注重原创、以我为主,又要兼收并蓄、为我所用,积极借鉴、吸纳海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比如,近年来海外学者关于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执政党建设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视角、方法、见解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可以成为我们加强学术研究的参考。中国学者要增强开放意识和国际交流意识,坚持以我为主,通过广泛学习借鉴,使中国学术话语、学术体系以及学术成果更具有时代性和国际性,更容易为国际学术界和国际社会所接受。

加强学术交流。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学者的话语权正在由没有资格说、自言自语说以及失语无法说向部分引领说深刻转变,这个转变过程其实就是中国学术由理论辩护、理论阐释走向理论引领的过程。实现理论引领,向世界表达中国话语,解读中国方案,讲清中国道路,需要“走出去”与“请进来”,高度重视学术交流互鉴。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双边多边学术活动,充分利用好各级别各层次国际论坛、讲坛和会议,建立长期而稳定的高端学术对话机制,提高学术交流质量;拓宽学术交流领域,充分表达中国的价值理念,倡导和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加强国内外智库交流,引导具有影响力和说服力的学术成果走出去,推动海外中国学研究,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加快学术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中国学者要秉持科学的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话语上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断概括、提炼新概念、新范畴、新体系、新表述,有效增强学术成果的创新性与亲和力,彰显中国学者准确阐释中国道路的时代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中国学者要强化学术积累,夯实学术基础,涵养学术道德,拓宽学术视野,注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融合,提高学术成果的解释力。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学术专长,进一步提炼与优化对外宣传话语,跳出用西方话语解读中国现实的窠臼,努力多出让关心中国道路和中国发展的人都爱读的高质量学术成果。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