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2)

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洞见如炬,近日再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加强深化对农村公路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我们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加快补齐农村交通运输这块短板。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虽然我国已经是交通运输大国,但是建设交通强国依然任重而道远,其中农村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明显。这就要求我们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建设交通强国的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农民群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农村公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农村公路不仅是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也是农村居民享受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更是推进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实现美丽乡村的内在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完善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助力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体系。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把农村公路作为先导和基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要想富先修路,没有过时。交通运输是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和导向,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