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钦:心里装着精彩的新时代

刘可钦:心里装着精彩的新时代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国家与民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份未来感,变得愈加浓烈。

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面对这样一个壮丽的愿景,每一位人民教师都应重新审视自己肩上的使命担当。

当下的小学生,到2049年时,正值年富力强。于家庭,他们是顶梁柱,需要照看父母和儿女,那么,他们能否成为合格的家长,能否弘扬孝道,尊老爱老?于工作事业上,正是发挥才能、担当骨干力量的时期,那么,他们能否有足够的才学、足够的责任感承担起事业发展的重托?于民族和国家,到那时,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代新人,代表中国在与世界对话,他们能否从容、睿智而自信?

到那时,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社会发展物转星移,社会更需要哪些素养?又会出现哪些新兴的职业,有哪些职业消失?当他们面临职业选择时,有无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去寻找、发现甚至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相统一的目标?

这些问题,是新时代带给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思考,也是立足未来的命题。

有人可能会说,这些问题未免太遥远。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放眼未来,这是我们的工作所系与职责所在。而且,环顾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社会发展大提速:刚刚学会使用支付宝,共享单车来了;刚刚学会网购,人工智能来了;刚刚学会微信视频,各种翻译软件,以及各种各样的APP蜂拥而至,让信息的流动和传播更便捷。每一天都在改变,变得让我们还来不及回味,便已经要投入到下一个变化当中。而如此快速变化的时代,更是深刻地证明了,这是一个需要创造力的时代。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向未来,办好面向未来的教育。

办好面向未来的教育,首先要做的,是从“教与学”方式的创新开始。要改变以“教师讲解、增加练习量”为主的单一形式,主动拥抱变化,想方设法增加更多的让学生主动学习与发现的机会,主动放弃那些以“机械训练、死记硬背”为主的做法。

我们提倡老师从对一篇课文分析到底的讲解,扩展为一组文章或一单元的学习,这是一种对学习方法的积极改进,是教学结构和机理的重塑。我们还提倡基于真实情景的以项目展开的综合实践学习,把学生们置于真实环境下,唤起学习的内驱力,去学习超越书本范畴的知识,获得书本传授不了的能力。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团队学习、克服困难、一同创造的体验,从而获得面对快速变化的能力,获得持续学习的能力,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都是未来社会重要且关键的能力。

今天,“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每个教师的肩上。创造一个充满学习和成长机会的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植入孩子们心中,培养拥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的一代新人,每一位老师心中都要装着未来,装着一个精彩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