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古人云:“行礼如仪。”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就是通过一种庄严仪式,强化宪法的权威和国家工作人员对宪法和法律的敬畏之心,并将之内化为对宣誓人的道德约束和法律约束,也将有助于塑造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信仰,用宪法宣誓的仪式强化忠于宪法的使命感。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行为规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国家公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正是为了提醒他们要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鞭策他们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更好地履行义务,这也对于彰显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而宣誓本身就是依法接受人民监督、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的过程。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相信,通过宪法宣誓这样的仪式,将会进一步在国家工作人员中树立对宪法的信仰,使他们带头遵守宪法原则、带头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