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真理永放光芒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真理永放光芒

摘要:党的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些场合更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保持革命的精神。在1·5讲话中他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认为“伟大社会革命”,并旗帜鲜明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编者按:170年前,《共产党宣言》问世。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从此共产主义运动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2月24日至25日,第三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全国党校系统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党校系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认为,在当今中国,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从《共产党宣言》领悟五个“始终如一”

韩庆祥

今天我们纪念 《共产党宣言》 发表1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把《共产党宣言》当中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放在一个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联中来理解。我来谈谈五个方面的始终如一。

一是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如一。《共产党宣言》 就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条件的学说,共产党人的利益就是代表着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群众的利益,所以《共产党宣言》 是为工人阶级、为劳动人民立言的。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始终是坚持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毛泽东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讲使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江泽民同志讲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讲以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是始终如一。

二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始终如一。在《共产党宣言》当中贯穿的历史基本原理主要有三条:第一条就是关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原理,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同上层建筑内在矛盾基本原理;第二个就是社会历史发展是一个过程,过程是有规律可循的;第三个基本原理强调阶级斗争。1978年到十八大之前这段时间,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是一个欠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八大以后,我国发展的历程进程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而这个历史方位就是我国发展起来使大国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在这个历史方位当中,所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转换是历史方位转换的原因,同时也是历史方位转换的结果。

三是坚持唯物辩证法始终如一。《共产党宣言》文字的背后处处充满唯物辩证法的光辉,它坚持历史尺度和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历史发展规律和主体能动性的辩证统一,物的发展和人的发展的辩证统一,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方法论启示。比如说《共产党宣言》既讲资本的历史性作用,又讲在未来的自由联合体当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唯物辩证法方法论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始终。我们共产党人在革命改革建设时期,始终自觉地运用唯物辩证法来解决和分析党和国家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四是坚持共产党人的使命始终如一。这是《共产党宣言》的主旨和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党的十九大的主题突出展示了这一点。在 《共产党宣言》当中,可以说共产党人使命的思想是非常核心的,如它高举着的旗帜是共产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的道路是无产阶级革命道路,使命和奋斗目标就是无产阶级解放和每个人自由和全面发展。十九大报告一开始讲,我们共产党人要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肩负什么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这些初心都可以在《共产党宣言》当中找到。今天我们高举的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所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的精神状态就是永不懈怠、一往直前,把《共产党宣言》和十九大报告联系起来是始终如一。

五是坚持《共产党宣言》所持有的科学态度始终如一。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对基本原理的运用要随时随地以当时历史条件为转移。中国共产党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方能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这五个“始终如一”,最终都要归结为在坚持当中发展,在发展当中坚持,离开了坚持的发展,就容易动摇我们的指导思想,离开了发展的坚持,很容易走向教条主义。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一级教授)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最聪慧的学生

林振义

虽然马克思恩格斯曾就中国问题写过不少通讯报道或评论,但在《共产党宣言》发表最初的70年时间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完全在两个平行轨道上运行,没有发生丝毫的联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由此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新希望,找到了观察和认识国家命运的新工具。《宣言》成为最早传入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许多领袖人物就是通过《宣言》等书确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在1920年11月仿照《宣言》拟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其理论阐述和组织模式就是完全按照《宣言》的精神甚至形式提出的。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学生。他们完全使用贯穿《宣言》的唯物史观观察社会历史发展,完全遵循《宣言》所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道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坚定地向着共产主义理想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走过的现实道路。今天,虽然距离《宣言》发表已经过去了170年,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试问,今天世界上还有哪一个政党如此忠实 《宣言》所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呢?

历史同样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聪慧的学生。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无论是进行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还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都是史无前例的事业,其方法在任何一部共产主义书本当中都找不到。但是,自从中国共产党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不仅能全面透彻地领会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科学有效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武器,还能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这个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同样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走过的现实道路。

马克思主义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马克思主义是作为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救世良方来到中国的。此后近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休戚相关,指导着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历史使命的征途上,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乃至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奋斗,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中华民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成就,比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取得的成就都要多、都要大,比国际上同时期任何一个政党取得的成就都要多、都要大。

马克思主义之于中国共产党是先有理论后有组织,组织运用理论,理论成就组织,相辅相成,比翼生辉,结出了丰硕成果。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胜利。

近百年来,因为所处历史时期不同,处理的时代课题也不同。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伴随这一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经历了三次飞跃。

在当今中国,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于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期,世界之变、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新的时代课题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去解答。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坚持和创造性发展,续写着21世纪的《共产党宣言》。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

秦刚

《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代表作和奠基作。有了《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才有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广泛传播。有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东方的传播,才有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也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

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源头、思想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坚持哪些原则,需要从科学社会主义说起。没有科学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相结合的产物,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延伸,也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当代世界的创新。所以,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生命力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解了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一个历史难题,为东方国家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途径,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

社会主义在东方的兴起,开启了社会主义的新进程,这样的历史进程拓展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视野,但是也超出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东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以后,怎么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的百年实践都在探索和破解这个历史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结合在一起,使其成为一体化的进程、一体化的事业,成功地解决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怎么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性难题。

现代化发端于西方国家,而且是由资本主义率先启动并长期牵引。所以,在相当一个时期里,“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现代化就是资本主义化”的说法曾风靡一时,许多人也自觉不自觉接受了这样的看法或说法。一些西方国家也有意和无意把资本主义现代化作为标准模式进行广泛推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破了现代化只有西方一种路径、一种模式的现代神话,同时在实践和理念上也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现代化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引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消除了资本主义内在的两种对抗性:一是消除了由个人主义导致的社会利益对立以及由此带来的阶级阶层对抗;二是消除了由殖民主义造成的强国对弱小国家的奴役和掠夺以及由此带来的世界性战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在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从根本上消除了因个人利益至上造成的社会利益分立以及由这种分立导致的社会利益对抗。资本主义始终是以个人主义为中心,坚持个人利益至上,这种个人利益至上很容易带来各种利益群体之间的对抗。在中国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各种社会矛盾,也有利益冲突,但没有阶级阶层间的利益对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共同富裕始终作为现代化的目标,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避免了两极分化的产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和平发展作为走向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在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寻求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逻辑,也超越了西方国家对外扩张和殖民掠夺的途径。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新路径。这条新路径,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同时也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生命力。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

观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命基因

宦洁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共产党宣言》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命基因,主要体现在五点:一是《宣言》关于两个必然的论断,是我们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的基因,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二是《宣言》中关于人的发展观点,是我们的发展思想、发展目标的基因,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三是《宣言》关于生产力理论,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因,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四是《宣言》关于全球化的思想,是我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政策基因,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策略;五是《宣言》关于政党建设的学说,是我们明确党的性质和党的领导地位的基因,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强大生命力穿越时空

王为松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170年前,一个30岁和28岁的年轻人,写了2万字的小册子,对推动世界发展起到了这么大的影响,值得我们重温和思考。毛主席讲他读《共产党宣言》不下百遍,每次都必有新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强调最多的是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可以说,《共产党宣言》这本传世经典就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通篇贯穿着革命精神

袁秉达(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特聘教授):《共产党宣言》包括序言,78次出现了革命这个名词,正文39次,序言也是39次,其中专用名词包括1848年的革命,2月革命、欧洲革命、俄国革命、法国革命、巴黎革命等等,内容方面有工业革命、土地革命、民主革命、公平的革命,不断地进行革命,社会革命化,革命措施、革命作用、革命运动、革命联合、革命改造、革命因素以及工人革命、西方无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共产主义革命、国际革命,还有革命与改革、革命与改良,《共产党宣言》 关于革命的内容是极其丰富的。

■必须永远保持革命的精神

陈学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阅读《共产党宣言》,犹如聆听《国际歌》,充满着革命的情怀。《共产党宣言》是部渗透着革命精神的著作,它在无产阶级革命史上产生过划时代的作用,这是确信无疑的。

贯彻于《共产党宣言》所阐述基本理论的一根红线就是“革命”两字。要认识《共产党宣言》的革命情怀在当今中国还有没有意义以及有着怎样的意义,关键在于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在当今还是不是一个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当今所从事的事业与革命还有没有关系。全部的关键在于,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它的角色所发生的变化。非常清楚,只能把这一变化理解成是其在社会政治构架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中国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是实现这一最高纲领中的重要一步。关键在于,不能离开党的最高纲领来谈所谓中国共产党的角色转换。

党的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些场合更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保持革命的精神。在1·5讲话中他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认为“伟大社会革命”,并旗帜鲜明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科学对待《共产党宣言》

佟玉华(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副校长):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首要问题,就是要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内涵,用联系发展的观点把握本原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其中最关键的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最重要的就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需要的就是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